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名科名医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3-06-16 作者:陈亚芳

  婴幼儿时期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就是小儿肺炎,是指细菌、病毒、真菌、支原体等各种不同病原体以及其它因素导致的肺部炎症。好发于冬春季节或者季节交替时期,四季均可发病,患儿起病急,极易造成婴幼儿死亡。通常,小儿肺炎的发生是由于感染了病毒或者误吸了羊水,这些都可能导致过敏反应,进而诱发肺部炎症。一般症状为咳嗽发热,呼吸急促,呼吸较困难,肺部有杂音。由于婴幼儿呼吸系统比较特殊,气管和支气管官腔比较狭窄,绒毛运动比较差,肺泡数量较少,肺部含气量少,其呼吸防御系统还未完善,极易被传染生病,引起小儿肺炎。因此,针对性的学习一些小儿肺炎的相关知识是非常重要的,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小儿肺炎的知识和护理措施吧。

  一、小儿肺炎有哪些种类?

  1.支气管肺炎。是小儿肺炎主要的常见类型,通常在3岁以内的婴幼儿人群中比较常见。症状较轻的患儿主要会出现咳嗽发热,呼吸急促等呼吸系统症状。太小的婴儿可能不发热,但是频发咳嗽,呼吸较困难,同时伴有不思饮食,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一些新生儿肺炎症状不明显,一旦引起重症肺炎则会使咳嗽加剧,呼吸困难,伴有全身中毒症状,常累及循环系统和神经系统。

  2.腺病毒肺炎。一般是因感染腺病毒而引起的小儿肺炎,尤其是6-12个月的婴幼儿更为常见。表现为持续高温、精神萎靡、频繁咳嗽,可能会导致呼吸不畅、呼吸困难、口唇发紫等症状。肺部的症状通常比较晚出现,一般在高烧4-5天之后才会有呼呼的湿音,随后会有由于疾病融合引起的肺实质性症状,少数的患儿会伴随渗出性胸膜炎。

  3.支原体肺炎。是由于支原体感染导致的小儿肺炎,一般在年纪较大一点的幼儿中最为常见。发病初期会产生高热,一般持续1-3周,通常表现为持续刺激性干咳,后期有痰,咳嗽缓解。支原体肺炎婴幼儿患病后发病急,病情一般较重,容易造成呼吸困难,肺部喘鸣明显,大部分患儿还伴有其他全身多系统的不适表现。

  4.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是由于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引起的小儿肺炎,百分之七十左右的一岁以内的婴幼儿最为常见, 以及好发于存在免疫缺陷的婴幼儿。患儿一般发病病情较重,病程发展快,常表现为中毒症状。患儿乐见面色苍白、咳嗽剧烈、呼吸急促且困难。肺部体征出现的较早,同时循环系统、神经系统及消化系统功能皆有所影响极易导致脓胸和气胸,死亡率极高。较大规模的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感染大多数是由于耐药菌造成的,病情严重,不容易控制,有基础病或者营养不良的患儿感染后病情更为严重。

  5.肺链球菌肺炎。肺炎链球菌肺炎是因为感染肺炎链球菌所导致的常见的婴幼儿肺炎,多发于春季。发病比较急促,又或者迟缓不明显,大多数伴有发热,咳嗽,呼吸困难,部分患儿有头痛,情绪烦躁等症状。随着症状加重,咳嗽也越来越明显,甚至会导致喘憋、呼吸困难。对于婴幼儿,他们的主要症状是容易呛咳,对母乳产生排斥,而对于年纪更大的孩子,他们可能会出现发冷、发烧、咳嗽带铁锈颜色的痰。早期的肺部检查并没有特别的反应,只有极少数的孩子会突然发病,并且他们的中毒症状非常严重,易导致惊厥、休克或昏迷等发生。

  二、小儿肺炎有什么症状?

  1.发热。起病多数较急,发病前几天可能有轻微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低烧为主,新生儿可能不发烧。大部分身体虚弱的孩子在疾病初期发病会比较缓慢,他们的发热程度并不高,而且他们的咳嗽和肺部症状也并不显著。发病前几天会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发烧至38-40,且发热不规则,时高时低。大多数较小婴儿发病比较缓慢,体温不是很高,但会有食欲下降,呕吐症状发生。

  2.咳嗽。早期为干咳,极期咳嗽可减少,恢复期咳嗽增多、有痰。一般而言,这些婴幼儿生病比较突然。先是出现轻微的感冒症状,大概三天左右,体温后下降在38度。流清鼻涕,轻微咳嗽。60%左右的患儿也可能不发烧,在23天后呈现咳嗽加重,呼吸较快的症状。新生儿和早产儿可能早起没有咳嗽,而是吐出白沫等症状。

  3.气促。一般在发热、咳嗽之后较为常见,患儿的呼吸频率会加快,重症患儿呼吸有呻吟声,出现发绀。呼吸的表浅增快,鼻翼煽动,患儿口周、指甲有轻度发绀。肺部体征早期不明显,随后可听到中小水泡音。

  4.循环系统和神经系统症状。轻度缺氧使心率加快,重症肺炎可合并心肌炎和心力衰竭。使患儿烦躁、嗜睡。脑水肿时出现意识障碍,惊厥,呼吸不规则,前囟隆起,有时有脑膜刺激征,瞳孔对光反应迟钝或消失。

  5.消化系统症状。轻症患儿一般不思饮食,还会出现呕吐腹泻症状。严重的患儿可能出现中毒性肠麻痹,肠鸣音消失,腹胀加重,同时呼吸困难。甚至导致消化道出血,大便隐血阳性或排柏油性样便。不想吃东西,或喂食哭闹。

  三、小儿肺炎怎么办?

  1.心理指导。肺炎多数起病比较急,症状明显。患儿常由于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再加上害怕打针吃药,从而烦躁不安,不停哭闹,此时家长和医护人员一定不要急躁,不能焦虑。护理人员要热情主动,展现活泼可爱的一面。拉近与患儿的距离,及时和患儿沟通交流,给予鼓励,消除患儿内心的恐惧和不安情绪。同时告知家属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开展工作,提高治疗效果,促进患儿身体恢复。同时要保持冷静,只要没有引起严重并发症,一般按病因等对症治疗,配合饮食和休息,会很快恢复的。

  2.饮食指导。患儿要进食易消化、高营养的饮食,以流质软食为主,面条,粥类,以及鱼汤,蔬菜汤等易消化吸收的食物。高热期要多喝水,保障水分的供给。腹泻的幼儿需要注意电解质的补充。患儿要饮食均衡,可吃一些酸奶,牛奶等。除此之外,患者在饮食方面也不能操之过急,大鱼大肉来大补,要根据身体的恢复情况,循序渐进,从流食,半流食恢复到正常饮食。家长要了解正确喂养的方式,以免因喂养不引起呛咳、吐奶导致幼儿窒息。患儿在咳嗽时应暂停喂养,发生呼吸困难的婴儿在喂养时应抬高头部或抱着喂养。

  3.护理指导。患儿痰液比较多的时候,要及时更换体位,同时轻拍背部促进痰液排出。年龄较大的患儿指导其主动将痰液咳出。患儿在高热时不要盖被子,及时松解衣服,用温水擦拭身体物理降温,必要时用药物降温。退热的时候患儿会出很多汗,要及时补充水分,出汗后要更换干净舒适的衣服,以免受凉感冒。

  4.休息指导。急性期患儿需要多卧床休息,平躺为主,不要压迫气管。咳喘时可半坐卧位,缓解呼吸困难。在恢复期适当增加体育锻炼,但是要保证足够的休息时间,不要过度运动过度劳累。

  四、小儿肺炎怎么预防?

  1接种小儿肺炎疫苗

  按时带幼儿接种疫苗。流感嗜血杆菌疫苗(Hib)、百白破、麻风腮、流感疫苗、水痘和肺炎链球菌疫苗都有助于预防肺炎。如果幼儿错过了该接种的疫苗,要及时咨询医生是否需要补种。

  2注意卫生

  经常洗手能够有效防止病原菌的传播。要给幼儿配备专用的餐具杯子,定期清洗家用物品,尤其是幼儿玩具等,要多进行清洗消毒。

  3在家里不要抽烟

  如果有家人抽烟,尽量在户外抽烟,即使来了客人需要抽烟,也应告知客人在户外抽烟。研究表明,生活在二手烟家庭的幼儿其患肺炎的概率要高于远离二手烟的幼儿。

  4注意居家护理

  多注意开窗通风,增加空气循环,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多让幼儿进行户外活动,多晒太阳,提高幼儿对寒冷空气的适应能力,提高幼儿的抵抗力。如家人有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要及时隔离,戴口罩,减少空气传播,避免接触幼儿。

  5做好消毒,防止复发

  (1餐具消毒

  要对餐具经常进行蒸煮消毒,蒸煮能破坏细菌体的蛋白质使其凝固变性,大部分病原体在蒸煮15-30分钟后就会死亡。消毒时间要从水开以后算起,保证餐具完全浸泡淹没。

  (2)家具消毒

  家里面门窗、地板及大件家具都要进行消毒,尤其是幼儿手脚直接接触的家具更需要进行消毒,可以用消毒剂84、滴露等擦洗消毒。

  (3)衣被消毒

  衣服、被套、鞋袜、毛巾等日常用品都需要进行消毒,经常清洗晾晒,可消灭吸附在物体表面的细菌、尘埃和污物,如果是患儿的衣物用具,要根据情况增加针对的消毒药物,强化消毒效果。

  (4)患儿用具物消毒

  患儿的体温计使用后需要用酒精擦拭消毒,或泡在75%的酒精中30分钟进行消毒。患儿的餐具要固定专用,使用后要煮沸30分钟。患儿使用的餐巾纸手指等密封消毒后丢弃垃圾桶。

  通过上述内容的学习,大家对小儿肺炎有了一定的了解,在了解小儿肺炎的相关知识的基础上,加强对小儿肺炎的预防十分关键。注意婴幼儿营养摄取多喝牛奶,培养良好的饮食及卫生习惯,多晒太阳。从小锻炼身体,室内要开窗通风,适当进行户外活动。天气变化时,及时增减衣物。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尤其是空气不流通的密闭场所,避免传染呼吸道传染病。如果发生上呼吸道感染需要积极治疗,以免病情加重,引起下呼吸道感染,引起支气管炎和肺炎。同时要加强体育锻炼,依据不同幼儿的年龄段采用不同的锻炼方式,在进行户外锻炼时要注意增减衣物,流行病高发期尽量不要外出。家人感冒的要注意戴口罩,避免与幼儿直接接触。(海军安庆医院儿科 陈亚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