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名科名医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2-11-14 作者:曹阳

  疝气就是大家常说的小肠气是一种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疾病。常见的有脐疝、腹股沟直疝、斜疝、切口疝等。目前治疗疝气的方法很多,但是通过临床研究表明,采用手术治疗是治疗疝气最有效的方式。目前最常见的就是腹腔镜疝气手术,但是在手术过程中其护理工作可不能麻痹大意,一定要认真做好疝气手术前后的护理工作。有利于帮助患者快速恢复身体健康,也防止疾病再次复发。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疝气手术护理的小知识吧。

image.png


  1、术前准备

  腹腔镜疝气手术前,需要熟悉掌握患者生理特征,了解患者各项生命体征,对于特殊患者需要特别对待。比如患者年龄比较大,则需要将患者的血糖和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空腹血糖不超过11.3mmol/L,高压不能高过160mmHg,低压不能高过100mmHg。如果患者患有上呼吸道疾病,需要进一步控制感染,对于咳嗽痰多的患者要进行治疗后行手术。告知患者在术前一晚八点以后要禁食,任何食物包括水也不能喝,需要在空腹状态下做全麻。如果有进食一定要告诉医护人员,切不可隐瞒。术前为患者做好全面仔细的检查,抽血,量血压,心电图,彩超,腹胸ct等。详细记录各项体征数据,发现异常做进一步检查和诊治,同时告知医生,是患者在良好的生理状态下进行手术。术前一两天需要给患者用抗生素,能够有效预防术后感染。术前半小时,可以常规给用苯巴比妥和阿托品,能够有效起到镇静和抑制腺体分泌的作用。对于体毛旺盛的患者的右中上腹部进行剃毛,细小汗毛可以忽略。由于肚脐部位容易藏污纳垢,且手术时脐部有一个10mm的孔,所以需要彻底清洁消毒,如果清洗消毒不彻底,容易引肚脐部位切口感染。

  2术中护理

  入手术间后,需要对患者进行详细的检查,并对患者进行安慰和鼓励。通常进行如下几个操作:核对名称,性别,年龄,床号,科别,治疗时间,手术床,手术台名称,禁食状况,过敏史,血型。做到与病人的识别带相符,病史相符,与手术安排单相符,与术后报告单相符包括头面,假牙,服装,皮肤的变化情况,以及病人衣服有无更换,皮肤完好,有没有其他病史等;术前、术中用药、变态反应试验及室检等检查输血、手术及麻醉同意书、摄片。检查无影灯,室温,吸引器,地面,冷气,净化开关等。把所需的仪器和物品准备好,对各种仪器进行检测。检查体位物品。在手术室内要注意患者的防寒保暖。可以用暖毯盖住病人裸露在外的身体和肢体,以避免病人受凉,避免热量流失过多。为患者手术增加生理舒适度,需要保持手术室适宜的室内温度,加温输注液。合理护理选择穿刺,穿刺时尽量选用上肢静脉,尽量一次成功穿刺,以免造成病人血管壁损伤,如需使用刺激性药物治疗病人,在调减输液速度的同时,用0.9%的氯化钠溶液稀释。再次确认手术所需仪器是否齐全,是否可以正常使用,以保证手术的所有条件都具备。密切观察术中病人生命体征变化,加强监测。一旦指标出现异常,也需要马上做相应的处置。在选择手术体位时,避免压迫病人的神经,保证病人舒适的体位,应根据病人的病情和手术需要进行调整。

  2.1术中注意事项

  建立静脉输液通道,正确选择输液穿刺部位,视具体情况和手术部位而定。连接吸引器,确认吸引物通畅有效后,将吸引端置于患者头部侧面,方便麻醉医师随时取用,必要时使用两只,满时及时更换一只,以防流出。手术结束后,吸引器才能关闭,直到患者清醒,拔掉管道,安全送出手术间。协助麻醉医师摆好麻醉姿势,对所需药品、物品等做到及时补给。导尿给需要留置导尿管的患者。与手术者、麻醉者一起安置手术体位,以轻柔的动作、协调的力度来防止组织损伤的发生以及体位性低血压的发生。把无影灯调到最合适的位置。和洗手护工、操作二助理一起清点,并对各种操作物品进行记录。手术开台,协助外科医生穿戴好外科服,把所有管道合理地连接起来。手术中,所需要的仪器设备按照不同手术情况和医生的个人喜好而加以调节。手术开始后,重点观察患者的体位有没有摆正,有没有压迫到四肢、神经和大血管;保持尿管、引流管和静脉输液通道的通畅,监督无菌操作的正确实施,发现有违反无菌原则的地方,马上进行纠正。术中准确执行医嘱,重复医生口头医嘱后再进行治疗用药,做到三查五对,并将记录告知麻醉医生。术中轻声交谈注意分寸,不要在患者面前讨论手术步骤,注意病种保密,开刀后切勿随意离开手术间。

  3、术后护理

  3.1术后要多休息,并合理调整体位。患者在做疝气手术后,结合患者的麻醉方式为患者选择能够睡枕头。对于行腰麻麻醉方式的患者需要去掉枕头平躺6h将患者双下肢微微弯曲抬高,放置枕头或者毛毯在膝下,缓解患者腹股沟切口部位的张力、腹腔内压力,有利于伤口恢复。手术后次日,可以把患者床头抬高,半卧位躺卧休息,鼓励患者床上翻身及肢体活动,告知家属协助患者手脚适当活动,减少长时间卧床的肢体麻木感。手术3-5天后,患者根据自身情况可下床活动,能够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加强肠胃蠕动,减少便秘情况发生,同时促进伤口愈合,术后适当活动,能偶预防肠粘连等并发症,但动作幅度一定要小。如果患者年纪较大或者病情较重,以及复发性的疝气患者需要视情况延迟下床,不要着急。

  3.2手术后饮食护理。疝气患者手术后,禁食6-8h后可以进食。以流质和半流质食物为主可进食米粥,蔬菜汤等。尽量避免食用豆制品,引起肠胃不适,不利于患者身体恢复。除此之外,患者在饮食方面也不能操之过急,大鱼大肉来大补,要根据身体的恢复情况,循序渐进,从流食,半流食恢复到正常饮食。术后初期,不适感降低后,食物可丰富一些,以半流食为主,不能吃辛辣刺激食物,杜绝油炸和凉性食物。不喝咖啡和碳酸饮料。要少食多餐,不可暴饮暴食,吃饭的时候不要着急,要细嚼慢咽,避免呛咳,使腹压增高,不利于伤口恢复,甚至会使伤口破裂。此外,为了有效预防手术后患者出现发烧或便秘情况,提醒患者多喝水

  3.3切口护理,避免发生感染手术后会有留有4个约0.5cm1cm大小的切口在腹臂,手术后24小时内要密切观察切口处有没有渗血,渗液。同时注意切口处有没有被汗湿污染切口处敷料,若有需要及时更换敷料如果切口敷料被污染或者脱落,需要及时通知护理人员及时更换。叮嘱患者随时观察切口周围情况,关注身体体温变化。如果切口疼痛红肿,有异常分泌物,或者身体体温升高,引起发烧,需要及时告知医护人员。但是一般来讲,患者在手术后三天左右体温都会有一定的升高,一般在38度左右,后期会逐渐恢复正常体温,这是正常现象,不用过于担心,多加护理,多饮水,即可缓解。

  3.4预防腹内压力升高和发生阴囊水肿。腹腔镜疝气手术患者在术后如果用力咳嗽或者排便用力多大,会使腹压增高,不利于切口愈合。因此,患者在术后需要防寒保暖,预防感冒,以免加重咳嗽。如果忍不住要咳嗽,尽量用手按压腹部切口处,避免伤口受牵引而裂开。由于人体的阴囊都比较松弛,位置也比较低,渗出的血液容易堆积在阴囊处可以在阴囊下放一块柔软的方巾。护理人员需要密切观察阴囊情况,观察是否有红肿、渗血情况,若出现红肿现象且2-3d仍未消退,需进行加压治疗。如果出现渗血情况,适当抬高阴囊位置,减少出血。

  通过以上科普小知识的学习,显而易见的是腹腔镜疝气手术护理工作很重要。做 好手术后的护理工作可帮助病人尽快恢复健康,降低疝气复发概率。但是患者在术后一定要注意个人卫生,做好伤口的消毒清洁工作,健康饮食,合理运动,劳逸结合。促进伤口愈合,有利于疾病恢复。(桐城市人民医院 手术室 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