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名科名医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2-06-28 作者:江秀

  很多骨科手术病人会感到好奇,手术中似乎都是医生在忙前忙后,都不知道护士在里面干什么?一文带您了解在骨科手术中,都包含哪些护理知识以及护理人员工作。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护士就是穿着一身白大褂、头戴一顶燕尾帽的“白衣天使”。然而,在手术室里面还有一群默默无闻的“绿衣战士”,他们每天在无影灯下和手术医生、麻醉医生并肩作战,为每一台手术的顺利开展、为手术台上病人的手术安全保驾护航。

图片15.png

图片15

图片16.png

  一、你所不知道的术前风险识别

  1.知道产生术中风险的原因吗

  通过分析骨科疾病患者术中护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护理人员的业务素质能力、手术护理方法的选择、骨科患者自身原因等方面的研究中,发现存在风险的原因主要有:(1)手术室护士的学历和工作年限的限制,导致他们可能存在经验不足、对骨科疾病了解不够、体位摆放不合适、输液用药存在缺陷、应急能力差等问题。(2)患者自身原因。(3)缺乏对术中病情观察的预见性。术中血压、心率变化幅度较大,骨科手术病人在一般情况下,需要加强严密观察,做好预防措施,避免手术风险增加。(4)术中低体温情况。患者由于麻醉状态,代谢率低,体温调节容易受到干扰,加上机体热储降低,容易发生术中低体温。(5)无菌观念差,切口感染。骨科开放性手术多,容易发生术后伤口感染。(6)疾病本身的并发风险。如合并脊髓损伤的患者,由于压迫脊髓,使气道内分泌物增多难以排除,导致呼吸抑制,咳嗽反射迟缓、呼吸肌麻痹、气道狭窄等。

  2.知道如何处理术中风险吗

  (1)保证供应术中可能需要的物品,调试好设备,准备好病人所需的各种器械。 (2) 科学调整患者的手术体位,做到动作轻柔。选择柔软的体位垫、做好减压措施,防止皮肤压伤。 (3) 重视手术间环境卫生的无菌管理,减少参观人员,术中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规程,减少感染;同时护士要提高对手术步骤的熟悉程度,配合医生缩短手术时间来减少感染几率。(4)结合病人病情,正确执行口头医嘱,输入加温的药液;采取全方位保温措施,如使用加温毯、调节室温等。(5)术中密切监测病人的生命体征:护士对病人呼吸、血压等病情变化进行严密观察,一旦出现异常要沉着冷静,及时通知医生处理,并熟练采取相应措施协助医生。

  二、 预防切口感染要做哪些准备

  骨折患者除急诊手术外,术前3d开始使用肥皂水清洗皮肤,并在术前一天将毛发剃除,用消毒毛巾进行包扎。护理人员仔细检查病人的皮肤是否清洁、有无破损等,积极治疗感染灶,改善患者自身的营养状况。必要时需要延缓手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以减少感染的机会。预防性的在患者术前30min使用抗生素,比如静脉输入头孢类抗生素。

  在整个手术准备过程中,参加手术的人员应熟练掌握无菌操作技术,手术器械要严格灭菌处理,术前认真洗手。同时还要提高医疗技术,尽量缩短手术时间,减少出血,避免血肿的形成,消除死腔以减少切口感染的机会。尤其是骨科做植入性手术(如上钢板,螺钉等)时,要选择正确的方法对手术物品进行灭菌,并要使用科学的检测手段,保证灭菌效果。手术物品灭菌时,对于那些耐高温、耐湿、耐热的手术物品,要采用压力蒸汽灭菌法进行灭菌处理;其它物品可用环氧乙烷气体灭菌;此外,在保证医疗卫生的同时,必须严格遵守一次性用品的使用规定。还有术后的换药和抗感染治疗也不能松懈。

  三、术中护理很重要

  (1)手术室里防寒保暖很关键。在手术室内,可以用加温毯盖住病人裸露在外的身体或肢体,以避免病人受凉。避免热量流失过多,需要对病人进行一定的防寒保暖护理;同时,为患者手术时增加生理舒适度,需要手术室保持适宜的室内温度,并加温输注液。(2)合理选择静脉穿刺部位。穿刺时尽量选择上肢静脉,同时注意加强对手术室护理人员的日常技术培训,尽量做到穿刺一次成功,以免造成病人血管壁损伤。病人如需使用刺激性药物治疗,在调减输液速度的同时,先要用0.9%的氯化钠溶液预冲静脉。(3)术中配合注意事项。手术当天需要再次确认手术所需的仪器是否齐全,是否可以正常使用,以保证手术的所有条件都具备。为保护手术切口的清洁,在皮肤消毒后,先用皮肤切口保护贴膜张贴于切口部位,再切开皮肤,可以减少切口污染;对于使用时间较长的手术器械,最好用无菌巾覆盖手术器械,这样可以减少粉尘沉降污染,以减少病人感染的几率。在使用植入性物品时要加强对物品质量和型号的核对,并留存产品合格证以备追溯。

  另外,对病人生命体征的监测也需要加强,一旦指标出现异常,也需要马上做相应的处置。在选择手术体位时,避免压迫病人的神经,为病人安置舒适的体位,同时应根据病人的病情和手术需要进行调整。可将柔软的硅胶垫垫于病人被压的部位,缓冲被压部位的压力。每一项操作都必须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进行,对各种操作仪器、器械的正确使用方法都要熟练掌握,做到心中有数,手到擒来。手术后,在搬动病人时,注意不要大幅度的拖拽,应平稳移动,以免因剧烈晃动而引起病人血压异常波动。以上举措能使病人手术时间缩短,降低手术并发症的发生几率。

图片16.png

  四、术中护理操作知多少

  病人进入手术间后对患者进行详细的检查,并对患者进行安慰和鼓励。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安全检查:①核对:核对姓名、性别、年龄、床号、住院号、科别、手术间号、手术台次、手术名称、手术部位、禁食禁饮情况、过敏史、血型。做到患者和识别带相符、病历相符、手术安排表相符、手术通知单相符。②患者:检查首饰,假牙,衣服,皮肤的准备,病员服是否更换,皮肤的完好,有无特殊病史等。

  ③病历:术前、术中用药、过敏试验及实验室检查、手术及麻醉同意书、x线片等。④环境:检查无影灯,室温,吸引器,地面,中心供氧,空气净化状态等。⑤仪器和药械:把所需的仪器和物品准备好,对各种仪器进行检测,保证功能完好。⑥检查体位摆放的物品。

  2.操作过程:建立静脉输液通道,正确选择输液穿刺部位,要视具体情况和手术部位而定。协助麻醉医师摆好麻醉体位,对所需药品、物品等做到及时补给。给需要留置导尿管的患者导尿。与手术者、麻醉者一起安置手术体位,以轻柔的动作、协调的力度,防止组织损伤以及体位性低血压的发生。把无影灯调到最合适的位置。和洗手护士、手术助手一起清点物品,并对各种手术物品进行登记。协助骨科医生穿好手术衣,手术开始,将各种仪器管线正确地连接,并开启。术中所需的仪器设备根据各种手术和医生的喜好进行调整。手术开始后密切观察病情变化,重点观察患者的体位摆放,有没有压迫到四肢皮肤肌肉、神经和大血管;术野暴露情况;保持尿管、引流管和静脉输液通道的通畅。监督无菌操作的正确实施,发现有违反无菌原则的地方,马上进行纠正。骨折手术中进行透视或摄片操作时,要用无菌单覆盖切口并注意防辐射损害。术中准确执行医嘱,重复医生口头医嘱后再进行治疗用药,做到3查8对,并告知麻醉医生记录。术中交谈时要轻声说话,注意分寸,切勿当着患者的面讨论手术的相关内容,注意为患者保护隐私,手术开始后切勿随意离开手术间。各种记录单的填写要完整、正确、及时,将《手术护理记录单》和《手术物品清点记录单》存入患者病历,填写核对完成后及时随病人转移。

  事实上,能进手术室的护士都不一般,骨科手术对术中护理的要求更高,护理人员需要严格依照规范准则来开展护理工作并积极配合医生。因此,手术室护士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护理能力和专业水平,以保护患者的手术安全。(安徽省桐城市人民医院手术室 江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