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名科名医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2-08-03 作者:王红卫

  细菌是一种古老的生物,我们的身体拥有数以万亿的细菌,大多数和我们共生细菌对我们是无害的,甚至肠道里的有益菌能帮助人类生存,它们可以把入侵人体的有害微生物挤走,将某些人体无法消化的纤维分解成更容易吸收的成分,还可以产生维生素B12等多种维生素。只有一部分细菌会对人体具有致病、致死能力,比如结核菌、炭疽。

  抗生素来源于细菌、霉菌等微生物的次级代谢物或人工合成。人类发现的第一个抗生素——青霉素是由英国科学家亚历山大·弗莱明于1928年发现的,抗生素可以相当快地杀死绝大多数细菌,它的杀菌机制主要有4种:干扰细菌蛋白质合成、抑制细菌细胞壁的合成、影响细胞膜的渗透压和干扰细菌核酸的转录与复制。抗生素的发现在全球挽救了无数的生命。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现在抗生素已经可以大规模的人工合成和量产,成为一种在药店随处可见、方便易得的普通商品。那哪些药品是抗生素呢?名称中存在西林、霉素、环素、头孢和沙星等词的药物一般都是抗生素。

  抗生素有两个较大的特点要和大家科普。大家都知道,每种抗生素并不是针对某一个特定的细菌发动精确打击,而是像地毯式轰炸一样对一系列细菌进行无差别攻击。换句话说,在导致人体生病的细菌在被杀死的时候,其他一些对人体健康无害的细菌也会被消灭,这就可能引起肠道菌群失调等症状。举个例子来说,我们熟悉的头孢类抗生素药物,它们可以杀死的细菌就有很多种,而一般情况下,医生让你吃头孢类抗生素只是为了杀灭其中的一种或几种细菌而已。而抗生素的第二大特点,也是让我们非常头疼的一点就是耐药性,举刚才的例子来说,试想一下在服用了头孢这类广谱抗生素后,如果人体的致病细菌没有被彻底消灭,活下来的细菌是哪些?没错就是对抗生素具有更强耐受性的佼佼者——耐药细菌。而这些经历了生存筛选的耐药细菌经过不断复制进化之后,使得细菌对抗生素耐药性不断得到强化,当再次遇到同种类抗生素时,往往能表现出很强的生命力,保护细菌免受药物的破坏,换句话说就是——细菌产生了耐药性。随着抗生素的使用和细菌为了适应生存环境的不断进化,有抗药性的致命细菌越来越多,所以说不当使用和滥用抗生素是导致致病菌产生耐药性的关键因素。

  世界上出现的耐药细菌越来越多,其中还出现了“超级细菌”,就是对多种抗生素耐药的细菌。世界上已经存在多种“超级细菌”,医院就是超级细菌的良好温床。举个例子,其中最著名的一种是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对多种抗生素具有极强的耐药性,并且在以惊人的速度在全世界范围内迅速蔓延,导致世界各国严重的经济损失。据报道,上世纪70年代,MRSA在医院感染患者样本中分离率尚不足5%,而由于抗生素滥用目前其已经成为医院感染的主要致病菌之一,在医院感染患者样本中分离率甚至超过60%。再举一个例子,重症监护室的噩梦——多耐药鲍曼不动杆菌。2016年9月至2018年4月,日本鹿儿岛大学附属医院重症监护室住院的14名患者被证实感染了多耐药鲍曼不动杆菌,最终有8位患者死亡。这种“超级细菌”具有多种耐药机制,包括降低膜的渗透性、外排泵激活和过度表达、包括β-内酰胺酶等等,这就导致这种“超级细菌”对多种抗菌药物的耐药率超过50%。

111.png

  近年来,日本、印度、美国等国家相继出现“超级细菌”事件,“超级细菌”和抗生素滥用已经成为国际性的卫生危机,2014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抗生素耐药:全球检测报告》,报告指出全世界114个国家所有地区都存在抗生素的耐药性问题。抗菌药物在全世界的人类和动物中都存在不正确使用和过量使用的问题,包括我国在内,因此导致了全球范围内的细菌耐药性增加。世界卫生组织2016年引用的《全球抗菌素耐药回顾》显示:目前全球每年超过70万人因细菌耐药死亡,如果不加以控制按照这一趋势发展下去,到2050年全球可因细菌耐药死亡人数高达1000万。如今不少老百姓心中也产生了一个感觉——“现在的消炎药,好像越来越不顶用了”。

  我们中国人习惯把抗生素称为“消炎药”,习惯在家中常备,我们在药品的使用上存在一些认识误区。有人常年吃抗生素,一遇到咳嗽、头疼、脑热、腹泻等小问题,就认为这是炎症,需要消炎,习惯性地吃上几片抗生素;也有一些人,嗓子一疼痛、咳嗽,就马上自行去买头孢、阿莫西林等抗生素口服,吃个几天觉得好转了就自行停药;之前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大部分患者因感冒就医时,都会主动向医师索要抗生素,如果医生通过检查认为不应开具抗生素,少数患者甚至会发脾气导致医患关系紧张。中国抗生素每年使用量高达18万吨,人均使用量则高达138g左右——这一结果是美国人的10倍,在使用排名前10位的药品中,抗生素占比超过50%。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国家也加大多种途径的宣传力度,科普抗生素正确使用的知识。那么我们来聊一聊今天要科普的重点,到底如何规范、合理地使用抗生素。

222.png

  抗生素滥用的危害这么大,正确使用抗生素就能预防“超级细菌”的出现,有利于我们的子孙后代,那怎么才能规范、合理地使用抗生素呢?

  首先,要“针菌相对”。抗生素只对细菌感染有效,临床医师通常会在观察到明确的细菌感染指标时才会建议使用抗生素。因此在抗生素使用前必须明确是否存在细菌感染,是哪种细菌感染。如果轻度感染一般不联合使用抗生素,比如皮肤浅表伤口的轻度的炎症。不过现实的情况比较复杂,因为细菌感染的证据有时候并没有那么容易找到,也没那么容易排除,有时情况紧急,没有条件或者没有时间明确是何种细菌时,可以使用广谱抗生素;如果已经通过医学检查手段明确了致病的细菌时,最好针对性地使用窄谱的抗生素,这样就可以减少细菌对抗生素的耐药性。

  其次,应避免多种抗生素联合使用,因为大部分患者极少出现多种细菌混合感染,若患者感染严重,无法及时明确是哪种细菌感染,则推荐使用广谱抗生素治疗。多种抗生素联合使用有时不仅不能增加疗效,反而会降低疗效、增加药物不良反应和产生耐药性,所以只有在医生判断有联合用药的指征后方能联合用药。

  再次,要全疗程足量使用抗生素。不同种类的抗生素是有不同的疗程的,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足够的疗程和足够的剂量才能彻底杀菌,如果因为有点效果就停药或者减药,那么已经好转的病情也可能因为残留的细菌而反弹。抗生素不可能一次性杀死所有病菌,如果停药,可能尚有部分苟延残喘的病菌,而这才是最可怕的,如果不斩草除根,不仅病情反复,而且再次用药时这些细菌就会成为耐药菌,肆无忌惮地趁机发难。说的简单点就是,吃抗生素的人应该遵医嘱,医生指示吃几天、一天几次,一次几片是有科学依据的,自己随意变动,是不恰当的。

  最后,遵循抗生素的使用原则。原则包括以下这些:可用可不用的患者尽量不用抗生素,能用低级别抗生素不用高级别的抗生素,在明确病原体的情况下能用窄谱抗生素就不用广谱抗生素,能口服抗生素则不肌肉注射抗生素,能肌肉注射抗生素则不静脉输注抗生素,其中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儿童不宜肌肉注射抗生素。

  值得注意的是,下列情况不需要使用抗生素:1、普通感冒:普通感冒大部分情况下不需要使用抗生素,除非合并或者继发细菌感染。如果仅仅出现流鼻涕、流眼泪、鼻塞等普通感冒症状,暂时不需要服药,尽可能多饮水,用生理盐水清理鼻腔或者口腔。2、流行性感冒: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与细菌感染无关,所以不需使用抗生素。3、咳嗽:单纯咳嗽大多是生理性咳嗽,这种咳嗽通常对身体有益,目的是将吸入气管的异物或尘粒咳出体外,吸烟者的咳嗽即是最好的例子。这种情况可以通过大量饮水来稀释呼吸道分泌物,减少咳嗽,此时吃抗生素是无效的。还有一种过敏性咳嗽,这种咳嗽多是阵发性的反复发作或者持续性的咳嗽,是由于抗原性或者非抗原性刺激引起的,吃抗生素达不到止咳的目的。

  总之,抗生素滥用后患无穷。在我国,抗生素是处方药物,需要医生的处方才能买到。首先不要自行购买抗生素,不确定病因的情况下不要自服以前剩下的抗生素。应该在医生做出正确诊断,确定需要服用时再服用抗生素,服用时请遵医嘱,严格按照用法和疗程服用。(阜阳市第三人民医院 王红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