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名科名医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2-08-24 作者:代丽萍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自己或者家人出现鼻出血的情况,有的人会非常慌,其实完全没有必要,引起鼻出血的原因通常有:炎症、鼻腔干燥、挖鼻孔、外或其他疾病等。掌握必要的应急处理方法非常重要。

  一、什么是鼻出血?

  鼻出血,是指鼻腔及周围组织的血管破裂,血液向前经鼻孔流出或向后流入口咽部,是耳鼻喉科常见的急诊之一。可由鼻子本身疾病引起,亦可由全身疾病引起,大多数人在一生当中至少会经历一次。虽然鼻出血场面看起来比较吓人,但问题通常并不严重。鼻出血是鼻腔局部及全身性许多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鼻出血即鼻腔单侧或多侧间歇性反复出血,亦可持续出血,出血量多少不一,出血部位多在鼻中隔前下方利特尔出血区。少数严重出血发生在鼻腔顶部、后部、鼻中隔后动脉及蝶腭动脉出血亦较多见。

555.png

  二、鼻出血的常见原因:

  气候干燥导致鼻腔粘膜干燥。

  频繁的喷嚏、用力擤鼻、挖鼻。

  鼻和鼻窦的外伤,鼻腔和鼻窦炎症,鼻中隔疾病(偏曲、糜烂、溃疡),其他(鼻腔异物、鼻腔水蛭等)。

  高血压控制较差,可引起较为剧烈的出血。

  鼻腔血管瘤,鼻咽癌等新生物可导致反复不断,长达数十天至数月的出血。

  阿司匹林、华法林等抗凝、抗血小板聚集、抗栓等药物服用者容易出现鼻出血的并发症,一般心脑血管支架植入、心脏起搏器、脑梗后遗症、人工关节植入患者可能长期服用这类药物。

  其他原因:一些少见原因,如肝硬化、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血液系统疾病等。

  三、鼻出血如何家中自治?

  鼻出血的治疗一般遵循“急治其标 缓治其本”的原则。流鼻血时莫要惊慌,保持镇定,先自行估计一下出血是否厉害以及出血量。多数流过鼻血的人尽管会反复出现轻微的出血事件,但一般家庭护理或仅仅观察即可。

  若擤鼻后见涕中带血丝,塞入鼻腔的纸巾有血丝或鲜血,或者鲜血自前鼻孔滴下但速度不快、不连续。这些情况可能是由于天气干燥、慢性鼻炎等导致鼻腔粘膜充血、变薄,再加上挖鼻、用力擤鼻、剧烈喷嚏等导致粘膜糜烂、损伤而出血。还有时会发生小血管破裂,这种情况下病人的鼻出血常常反复发生,大多在同一个位置,尤其在喷嚏、用力屏气或者提重物时易发生,这是由于小血管在上述动作下反复破裂出血所致。

  1、保持冷静,切勿慌张,突然发生的鼻出血,难免会让我们有不同程度的紧张、恐惧的心理反应,然而这种不良情绪可引起血压升高,加重病情,尤其是高血压患者。此时,应尽量使自己放松下来,自我安慰,鼻出血是可以解决的问题,应冷静自我处理或打电话求助。

  2、有效止血动作:就近坐下,身体略向前倾,稍低头,用手掌顶住下巴,头后仰及平躺下来也是不正确的,以防血液通过咽喉流入胃部,越来越多的血液集聚刺激胃粘膜可能会引起恶心、呕吐等反应,严重时血液还会引起误吸,导致窒息。同时用出血鼻孔同侧手的大拇指指尖紧紧压住出血一侧鼻翼的上方,或者直接用拇指和食指从两侧将鼻翼完全捏住,压迫10-15分钟,期间不能松手,嘱患者不要屛气用力,张口呼吸,如果嘴中有血一定要吐出不要咽下。如果是鼻腔前下部的出血,大部分患者可以在10分钟内出血止住。特别提醒,往鼻孔里塞纸团试图止血的方法是不正确的,自行填塞不能很好的找准出血点,不能对出血点产生足够的压力,相反纸张粗糙会损伤鼻腔粘膜,同时纸张不卫生,在鼻腔湿润的环境下容易引起感染,加重病情。

  3、可以使用冰袋或者湿毛巾冷敷于鼻额部及后颈部,或者用凉水冲洗一下颈部,通过冷刺激来收缩颈部区域的血管,可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出血。活动时动作轻柔,缓慢,避免用力排便、咳嗽和打喷嚏。

  4、少量,反复、少量的鼻出血:一般考虑是鼻腔前部出血,因毛细血管出血后首先形成血痂封闭,但是并不牢固,因为挖鼻、擤鼻、喷嚏、洗脸等动作导致血痂脱落再次出血,所以一般低头捏鼻动作可以再次止血。

  5、持续、反复、大量的鼻出血:在低头捏鼻的同时,尽快去医院就诊,千万不要在家耽误,清醒时取坐位或半坐位,休克者(面色苍白、头晕、乏力、出冷汗等症状予平卧位、头偏向一侧或侧卧位,避免压迫气道,及时吐出口中的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预防窒息的发生,同时尽快解开领口或脱去高领衫、取掉皮带。如口、鼻同时涌出较多鲜血,提示鼻腔出血量大,血液经鼻咽部流入口腔,或出血部位在后鼻孔处。这种出血可能是较大的小血管(动脉或者静脉)破裂引起,需要到医院进行鼻内镜检查,前鼻孔填塞,后鼻孔填塞必要时手术探查止血等治疗。

  四、鼻出血如何家庭预防?

  空气干燥季节或者家中开空调时,注意保持空气湿度应家中常备空气加湿器,保证家中空气的湿度。减少进食过烫、辛辣、刺激食物。上呼吸道感染或者急性鼻炎、鼻窦炎期间,避免大力擤鼻、喷嚏,避免飞行、潜水。如果经常流鼻血的人要注意:1、鼻出血后两周内要避免打喷嚏和大便干燥。2、尽量避免碰伤鼻部。3、切忌用力携鼻、提重物,并暂忌参加剧烈的体育运动。4、忌挖鼻孔。5、忌血压波动,过量服用阿司匹林之类的解热镇痛药;6、少吃或忌吃辛辣刺激和油炸食物,以防诱发再度出血。

  积极治疗控制慢性病,尤其是高血压患者,应定期去医院就诊,按时规律服用有效降压药物,定期监测维持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高血压患者进食低盐、低脂、维生素多的饮食。服用阿司匹林、华法林等抗凝药物者,应定期监测相关指标。心态平和,避免情绪剧烈波动,进食富含纤维食物,如蔬菜水果,少吃煎炸、辛辣食物,不吸烟、少喝酒、浓茶等刺激性饮品,增加液体摄入量,保持大便通畅,不可用力大便,便秘患者可进行腹部按摩,按摩时避免用力下压,出血稳定后可进行适当的活动,促进肠蠕动,必要时给予通便药物。

  既往常有鼻出血者,可在每日睡前,尤其是干燥季节鼻腔滴入各类油剂保持湿润预防鼻出血。如维生素AD滴剂,橄榄油等每日2次,滴入鼻孔前端,尤其是双侧鼻腔内侧前端的鼻中隔粘膜处或者用生理海盐水喷鼻,每日3-4次,早晚出门佩戴口罩,减轻冷空气对鼻粘膜的刺激,少到空气污染重的地方去。

  改掉挖鼻、揉鼻,剧烈擤鼻或者喜欢将异物放入鼻腔导致鼻腔粘膜损伤的不良习惯。注意鼻腔卫生。尽量避免鼻部的撞击和外伤,如果有过敏性鼻炎至频繁喷嚏患者需进一步治疗过敏性鼻炎,鼻中隔偏曲等鼻部疾病也应及时诊治,正确使用滴鼻剂。

  饮食指导

  进食温凉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少食多餐,增加液体摄入,多食蔬菜、水果及粗纤维食物,忌辛辣刺激性食物,保持大便通畅。鼓励贫血的者多食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补充猪肝、牛肉、菠菜等含铁食物,必要时给予铁剂。

  皮肤护理

  病人日常护理,及时清洁面部血迹,保持全身皮肤清洁卫生,如需卧床休息者给予床上擦浴,定时翻身,预防压疮的发生。大出血的患者冷汗多,体质虚弱,止血后也应给予温水擦浴,更换清洁衣服,主要保暖,尽量避免搬动。

  注意:在日常生活中普遍会有的错误认识,认为“头后仰能更快的止血”。这种做法是十分危险的,因为血液倒流入鼻咽部,如果误入气道,就有呛咳误吸、甚至窒息的可能;如果进入胃部,有恶心呕吐的可能。所以保持坐位,头部稍前倾是更为合理的方案。此外,不建议大家将纸巾捏成团塞进鼻腔里,如果压迫部位不对,粗糙的纸巾可能引起新的鼻腔血管破裂。

666.png

  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建议尽快前往医院进行专业的检查:

  1.急性流鼻血超过20分钟还不能止血的;

  2.长期反复鼻出血,出血量过大;

  3.鼻出血后伴有人没力气、皮肤苍白、意识不清等症状;

  4.鼻出血的时候伴有像眩晕、胸痛这些严重症状。

  5.血块堵塞鼻腔导致呼吸不畅

  6、鼻内镜术后鼻出血,自行处理后仍出血不止

  7、面部外伤后鼻出血;

  8、服用抗凝药时出现鼻出血,比如华法林,阿斯匹林等。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重体力的劳动,不熬夜,注意劳逸结合,勿过度劳累。

  创造良好的修养环境,保持室内的清洁,空气清新,注意通风换气。(安徽省临泉县人民医院 耳鼻喉头颈外科 代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