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名科名医

来源:中安在线 时间:2022-07-13 作者:丁素珍

  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变,糖尿病的发病率也在日益增加。糖尿病,属祖国医学”消渴”范畴,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代谢紊乱性疾病,是一组遗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而引起的临床综合征。患者通过对营养知识的学习,可以更有效地控制血糖、血脂,从而减少或延缓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众所周知,糖尿病对人的危害并不是血糖本身,而是血糖控制不好所致一系列并发症状,急性的有低血糖昏迷,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和乳酸酸中毒,慢性的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冠状动脉以及脑动脉供血不足甚至闭塞等。糖尿病患者长期的血糖控制不好容易引发心血管方面的疾病,还容易导致糖尿病视网膜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等。所以平时一定要遵医嘱服用降糖药控制血糖,注意低糖低脂饮食,加强锻炼,控制体重,定期监测血糖水平。下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该注意什么,如何去健康饮食呢?

222.png

  1.糖尿病的成因及临床表现

  糖尿病受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影响,1型或2型糖尿病均存在明显的遗传异质性。糖尿病存在家族发病倾向,1/4~1/2患者有糖尿病家族史。临床上至少有60种以上的遗传综合征可伴有糖尿病;进食过多,体力活动减少导致的肥胖是2型糖尿病最主要的环境因素,使具有2型糖尿病遗传易感性的个体容易发病。1型糖尿病患者存在免疫系统异常,在某些病毒如柯萨奇病毒,风疹病毒,腮腺病毒等感染后导致自身免疫反应,破坏胰岛素β细胞。其临床表现多饮、多尿、多食和消瘦,严重高血糖时出现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多见于1型糖尿病。发生酮症或酮症酸中毒时“三多一少”症状更为明显。疲乏无力,肥胖多见于2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发病前常有肥胖,若得不到及时诊断,体重会逐渐下降。

  2.糖尿病的临床鉴别诊断

  2.1.肝脏疾病。肝硬化患者常有糖代谢异常,典型者空腹血糖正常或偏低,餐后血糖迅速上升。病程长者空腹血糖也可升高。

  2.2慢性肾功能不全,可出现轻度糖代谢异常。

  2.3应激状态。许多应激状态如心、脑血管意外,急性感染、创伤,外科手术都可能导致血糖一过性升高,应激因素消除后1~2周可恢复。

  2.4多种内分泌疾病。如肢端肥大症,库欣综合征、甲亢、嗜铬细胞瘤,胰升糖素瘤可引起继发性糖尿病,除血糖升高外,尚有其他特征性表现,不难鉴别。

  3.糖尿病患者饮食指导

  糖尿病患者饮食指导是各种类型糖尿病治疗的基础,一部分轻型糖尿病患者单用饮食治疗就可控制病情,有些轻型的糖尿病通过饮食和运动可以控制,不需要吃药。糖尿病患者饮食应该均衡、多样化,同时消耗和摄入的热量应保持平衡,另外要少食多餐,避免一天吃两餐,热量过于集中不利于血糖的控制。同时要规律的就餐,不吃零食,要注意少油、少盐、少糖,主食粗细搭配适度、适量,七分饱即可,可以结合自己的喜好选择食物,像米饭、馒头、包子、饺子、面条、稀粥都可以,多吃粗粮,膳食纤维可以使糖吸收变慢,避免血糖过多的波动,另外膳食纤维也可以软化大便,帮助规律排便。同时全谷类食物,粗粮当中的膳食纤维也有助于延缓胆固醇的吸收,有助于糖尿病患者血脂的控制。如果糖尿病病史较久,就需要更加科学严格的控制饮食。

  3.1总热量的摄取

  首先要控制每日总热量的摄取,其需要量要根据患者的年龄、性别、身高、体重、体力活动量、病情等综合因素来确定。首先要算出每个人的标准体重,可参照下述公式:标准体重(kg)=身高(cm)-105或标准体重(kg)=[身高(cm)-100]×0.9;女性的标准体重应再减去2kg。也可根据年龄、性别、身高查表获得。算出标准体重后再依据每个人日常体力活动情况来估算出每千克标准体重热量需要量。根据标准体重计算出每日所需要热卡量后,还要根据病人的其他情况作相应调整。儿童、青春期、哺乳期、营养不良、消瘦以及有慢性消耗性疾病应酌情增加总热量。肥胖者要严格限制总热量和脂肪含量,给予低热量饮食,每天总热量不超过1500千卡,一般以每月降低0.5~1.0kg为宜,待接近标准体重时,再按前述方法计算每天总热量。另外,年龄大者较年龄小者需要热量少,成年女子比男子所需热量要少一些。

  3.2碳水化合物的摄取

  其次是控制碳水化合物摄取,碳水化合物每克产热4千卡,是热量的主要来源,现认为碳水化合物应占饮食总热量的55%~65%,可用下面公式计算:根据我国人民生活习惯,可进主食(米或面)250~400g,可作如下初步估计,休息者每天主食200~250g,轻度体力劳动者250~300g,中度体力劳动者300~400g,重体力劳动者400g以上。

  3.3蛋白质和脂肪的摄取

  然后是控制蛋白质和脂肪的摄取,蛋白质每克产热量4千卡,占总热量的12%~15%。蛋白质的需要量在成人每千克体重约1g。在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营养不良,消瘦,有消耗性疾病者宜增加至每千克体重1.5~2.0g。糖尿病肾病者应减少蛋白质摄入量,每千克体重0.8g,若已有肾功能不全,应摄入高质量蛋白质,摄入量应进一步减至每千克体重0.6g。脂肪的能量较高,每克产热量9千卡。约占总热量25%,一般不超过30%,每日每千克体重0.8~1g。动物脂肪主要含饱和脂肪酸,植物油中含不饱和脂肪酸多。糖尿病患者易患动脉粥样硬化,应以植物油为主,更有利于控制血总胆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

  最后总的来说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多吃些新鲜的蔬菜,每天吃一斤左右,蔬菜当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膳食纤维和矿物质,有助于增加饱腹感,减轻饥饿感,同时膳食纤维的作用和粗粮是一样的。水果在两餐之间可以使用,掌握在半个拳头到一个拳头大小。含糖量比较高的水果,像荔枝、榴莲、芒果、冬枣,可以吃半个拳头大小。如果含糖量适中,像桃子、西瓜、苹果、樱桃、草莓,可以掌握在一个拳头的大小,最好是在两餐之间吃。如果水果吃的多,适当减少主食的量。另外各种肉、蛋、奶应该适度、适量,每天半斤左右。饮食应该灵活调整,如果运动量变化,应该适当的增加或减少。要适当的变化饮食,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药物服用时间,防止药吃了以后没有吃饭,这样会造成低血糖从而影响身体健康。

333.png

  糖尿病患者通过科学的饮食指导,可以让患者明白如何进行饮食管理,掌握吃的原则,并进行合理的搭配,在允许的范围内满足自己对”吃”的需要,增加满足感,提高生活质量,增强生活信心。由于糖尿病患者血液中的血糖得不到有效分解,使患者的血糖浓度过高从而引发各种症状,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身心健康,通过对患者加强个体化、针对性的饮食指导提高糖尿病患者饮食质量,从而实现合理饮食的意义,使糖尿病患者体质趋于正常范围,改善血糖,缓解脂代谢紊乱,从而达到并保持较佳的代谢状态,改善健康状况,并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附:糖尿病患者饮食食谱

  1、主食:稠汤、稠粥都不喝,大米粥、小米粥、糊涂粥、棒子

  面不能喝,可以用纯牛奶、纯豆汁、蔬菜汤(不放米、不放面)

  来代替:主食要相对固定,干米饭、包子、馒头,面条吃硬的

  不可过烂,油炸的不能吃。主食7分饱。

  2、蔬菜:1餐1斤,以绿色蔬菜为主,尽量以凉拌菜、炒菜为主,少吃炖菜。少吃土豆、山药、藕、地瓜、粉皮、粉条、胡萝卜、南瓜、辣椒。

  3、肉蛋鱼类:1天3两。瘦肉2-3两,鸡皮、鸭皮不吃,鱼、

  虾可稍多吃,不能油炸、油煎,可清蒸、炖、煮。1天1个

  鸡蛋。

  4、水果:1天2-3两,两餐中间吃,量要少,以硬的为主小苹果吃半个,西瓜一次1芽,柚子一次1芽,小西红柿(圣女果)、草莓、山楂、香蕉、荔枝、葡萄、猕猴桃、桃子少吃。下大西红柿、黄瓜可当水果吃,也可当蔬菜吃。

  5、低盐低油花生、瓜子、核桃仁、开心果、松子、麻汁、芝麻油少吃,作为加餐,1天半两。(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宿州医院内分泌科  丁素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