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名科名医
人体“第四高”的困惑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2-04-19 作者:胡国平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越来越丰富,人们“三高”如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患病率逐年递增。殊不知,人体 “第四高”疾病——“高尿酸血症”正悄悄的走进了您的机体,影响着自己的生活及工作,给您带来无尽的困惑和烦恼。血尿酸是什么?它为何会升高?升高的血尿酸有哪些危害?何时开始降尿酸?大家对这陌生的“第四高”有诸多疑惑未解。因此,对于众人十分关注的健康话题,给大家逐一解惑,解开心中的谜团。

  一、人体血尿酸是怎样产生的?

  说到尿酸,不得不先带大家了解一下嘌呤。嘌呤类衍生物是生物遗传物质如DNA、RNA以及主要能量来源物质三磷酸腺苷(ATP)等的主要构成部分,由此可知,在所有生物中,嘌呤化合物在维持生命现象中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人体血尿酸是嘌呤在人机体内经过一系列酶的作用代谢下遗留下来的终产物。

  二、人体血尿酸主要来源于哪?最终从哪排泄?

  如果把人体作为一农场,其血尿酸主要来源于两方面:①人体内嘌呤代谢产生尿酸,也就是农场内自己生产的食物,被称为的内源性尿酸(约占80%),②人进食富含嘌呤的食物代谢后产生的尿酸,即是外购少部分辅食,称它为外源性尿酸(约占20%),正常人体一天大约产生750mg左右的血尿酸进入尿酸池。而排出体外的尿酸就是农场内一切生产所造成的垃圾、废料,需要运输出农场外;人体产生的血尿酸排泄出体外主要是通过肾脏小便排泄和少部分经过肠道粪便排泄,人体每天大约排出800mg左右血尿酸至体外。正常人体普通饮食下每天生成及排泄的尿酸量基本恒定,相对处于一平衡状态,其血尿酸水平一般波动不大。

微信图片_20220515203057.png

  三、何种情况称高尿酸血症?

  当人体内体温在37℃时,其血尿酸的饱和度在420umol/L,当体内血尿酸大于此值时,血尿酸盐就会形成结晶,进而沉积人体如肾脏、血管、关节、皮肤等组织内,导致相关组织的损害。因此,当非同日检测两次血尿酸水平>420umol/L时,称为高尿酸血症。

  四、血尿酸升高分为哪几种原因?

  正常人体每天产生和排泄的尿酸量相对稳定,如果产生和排泄途径任何一环节出了问题,打破这个平衡,就会导致血尿酸升高。血尿酸升高的原因分以下为两种类型:

  1.尿酸生成过多:①进食过多的高嘌呤食物,如动物的内脏、带鱼、沙丁鱼、牡蛎、凤尾鱼等;②机体内因代谢异常导致内源性尿酸产生过多。

  2.尿酸排泄减少:由于各种原因致使肾脏减少血尿酸排泄,从而导致血尿酸升高。

  五、升高的血尿酸会给我带来哪些危害?

  1.升高的血尿酸在关节沉积,就会导致关节组织损伤,出现关节疼痛、红肿等痛风性关节炎,甚至会出现骨质破坏。

  2.若过高的血尿酸会使肾脏排泄尿酸增加,出现尿尿酸增多,而增多的尿尿酸就会在肾脏沉积,最终导致高尿酸性肾病以及尿酸性肾结石,甚至出现尿毒症、肾衰竭的发生。

  3.升高的血尿酸会以尿酸盐结晶的形式还会在耳朵、关节等皮肤下沉积,出现痛风石,破溃的痛风石会导致皮肤破溃而经久不愈。

  4.高尿酸血症亦会对人体血管的动脉硬化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是人体心脑血管类疾病患病增高的危险因素之一。

  六、高尿酸血症病友在日常生活上要注意哪些?

  生活方式干预是治疗高尿酸血症的首要任务,其中包括限制高嘌呤、高果糖食物的摄入,适度多饮水;还要进行规律运动、控制体重等。

  1.不宜饮酒及饮高果糖类饮品。

  2.不宜进食高糖或含糖份较高的水果。

  3.不宜进食动物内脏等高嘌呤食物。

  4.不宜过多摄入海带、紫菜等海产品,还有香菇、草菇等菌类,以及粮食胚芽等嘌呤含量较高食品。

  5.若曾有痛风发作史患者,肉类摄入量不宜超过100g/天,提倡在烹饪时水煮后弃汤再进行食用。

  6.在无肾脏疾病、心力衰竭等禁忌情况下,饮水总量为2~3L/每天,尽量保证尿量约为2L/天,使尿液pH值在6.3~6.8之间。

  7.夏天应注意足部的保温,避免低温诱导痛风的急性发作。

  8.若出现痛风发作时,避免运动。

  七、何时开始药物降尿酸治疗?

  控制血尿酸,首先要进行减重、忌酒、低嘌呤饮食等生活方式干预,若血尿酸仍未达标,哪什么时候开始降尿酸呢?对于每个人因其身体状态及危险因素不一样而具体时机亦不相同。

  1.若为单纯性高尿酸血症,当血尿酸≥540umol/L时,就可开始应用药物进行降尿酸处理。

  2.若存在有心脑血管疾病等高危因素,当血尿酸≥480umol/L时即可开始使用药物降尿酸治疗。

  3.曾有痛风发作史病友,当血尿酸≥360umol/L时即可开始进行降尿酸药物治疗。

  4.有痛风石的病友,可以把血尿酸降至300umol/L。

  对于人体的“第四高”,我们要做到早期筛查及预防;尽量避免过度的高嘌呤饮食,适当运动、保证足量饮水、减轻体重、定期检查,科学合理防治。【安徽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胡国平】

  参考文献:

  [1]. 赵雅茜,陈桃,孙蕊,等.无症状高尿酸血症的诊治争议.中国临床新医学,2021,14(11):1068-1071.

  [2].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中国高尿酸血症与痛风诊疗指南(2019).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2020(01):1-13.

  [3]. 高尿酸血症相关疾病诊疗多学科共识专家组. 中国高尿酸血症相关疾病诊疗多学科专家共识. 中华内科杂志,2017,56 (3): 235-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