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名科名医

来源:安徽省健康服务业协会 时间:2022-04-08 作者:

  2019年6月28-30日, 2019“一带一路”安徽心脏病学论坛暨冠心病介入培训继教班在安徽合肥顺利召开。此次论坛由安徽省健康服务业协会心血管健康管理分会、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安徽省医师协会心血管病分会、安徽省CTO俱乐部主办,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承办。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高新院区陈旭林副院长、台湾马偕纪念医院王光德教授、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林先和教授、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杨清教授、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汤圣兴教授、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张恒教授、中科大一附院褚俊教授、安医大二附属医院王晓晨教授、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钱广兵教授和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刘骏教授等知名专家出席开幕式,与数百名心血管临床第一线的医生们共襄心血管介入学术饕餮。

8c58718e20248c33230c4f6418f58a6.png

  本次论坛邀请了日本学者Sumitsuji教授、台湾马偕纪念医院王光德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霍勇教授、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杨清教授、江苏人民医院李春坚和曹克将教授、苏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许海峰教授等30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进行了学术讲座,以心脏介入为主题展开,瞄准学术热点最前沿,针对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和诊疗策略,深入探讨交流、彼此分享经验,共同搭建心血管领域的国际化交流平台,本次学术会议参会人数近600人。

7692e57e6de731d8f33d1e41436cb07.png

  作为安徽省唯一一家“一带一路”心脏介入培训项目基地,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承担了大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心血管医师培训工作。目前,第一批“一带一路”印尼学员已顺利结业并回国开展当地心血管疾病诊疗工作,安医大一附院亦被评为全国“一带一路”优秀带教单位。

826bb5526c441c9f5f96b3eb177c2d3.png

2019年7月8日,我院心脏介入培训基地又将迎来第二批印尼学员,基地的学员和老师之间收获了真挚的友谊,这有利于医疗培训和国际化交流,为探索21世纪医疗领域的丝绸之路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大会开幕式由林先和教授主持,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高新院区陈旭林院长,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杨清教授分别对大会进行致辞,台湾马偕纪念医院王光德教授、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汤圣兴教授、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张恒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原安徽省立医院)褚俊教授、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王晓晨主任、安徽省巢湖市第一人民医院钱广兵主任、安徽省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刘骏主任等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

f0b56804d4854f25e159ab0dba47902.png

  学术环节中,来自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霍勇教授以《中国PCI大国到强国的征程》为题发表了演讲,他讲道:过去国内心血管介入相关的指南大部分都是依据国外的临床研究结果制定的,来自中国的循证证据非常少。近几年这种状况正在悄悄发生变化,越来越多来自中国的高质量临床研究数据涌现,这些结果也逐渐被相应的指南引用,故在总结经验和规律方面,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多中心研究,提供更多来自中国的循证证据。另外,创新在宏观层面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是中国发展的未来;从微观层面,更是一个专业发展的推动力,创新才能发展,创新才能强大。所以,我们要加强源头创新和原始创新。

  来自江苏省人民医院曹克将教授带来了《室性心律失常的治疗最新进展》,他讲道:VAS是心梗后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ICD有效预防SCD,但不能改变心律失常基质,VAS的反复发作致电击频繁,死亡率增加。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效果中等长期应用副作用病人难以忍受,导管消融可有效治疗VAS,减少其发作,适于血流动力学稳定与不稳定的VAS患者。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杨清教授分享了《急性心肌梗死的介入治疗》,他讲道:急性心肌梗死是由于冠状动脉突然堵塞所致,造成冠状动脉突然堵塞的主要原因是冠状动脉内血栓形成。从某种意义上说,急性心肌梗死介入治疗的目的是挽救那些尚未死亡的心肌细胞,对已经坏死的心肌细胞则没有挽救作用。将堵塞的冠状动脉开通越早,病人获益越大。

5b4d3d2f31ba19023eac6212a47b371.png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论坛期间,还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高新院区导管手术室进行了复杂冠脉CTO病变手术直播,林先和、Sumitsuji、李春坚、王光德、骆志刚、陈刚教授进行了6台精彩的手术演示,从实例出发并深入探讨现代CTO病变治疗的理念与策略,同与会者就技术操作的要点及优缺点共同分析,国内外线上参会人数达4000余人。其中来自印度尼西亚的5位学者也积极参与了本次论坛的学术报告、手术直播和病例讨论中,这为来自国内外的心血管医师提供了共同探讨心血管专业领域新动态的优质平台。

  本届大会历时3天,于6月30日结束所有议程,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国内外的著名专家们用一节节生动形象的课程,集中展现了中西方心血管介入领域的最新资讯和进展,众多与会代表齐聚一堂,各抒己见,交流分享专业理论知识,也畅享了本次学术盛宴。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广大医生和学者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的平台,对推动安徽省心血管的实践操作技能、专业临床诊疗技术水平、研究水平及学术水平的不断向前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在林先和教授的带领下,将继续开展“一带一路”系列心脏病学论坛及冠心病介入培训继教班,进一步推动和助力“一带一路”医疗交流和合作。通过心血管介入技术跨国培训和交流,有效地推动心血管疾病诊疗国际化发展,绘制出一张现代医学“一带一路”合作的新蓝图。也希望安徽心血管诊疗技术发展能够立足于本地、辐射向全国,并借助“一带一路”心脏介入培训和学术活动将心血管健康活动普及全省,走向全国、全世界,寻求一条符合自身发展的心血管学科飞跃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