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名科名医
冠心病做好这三点 早识别 早治疗

来源:健康大问诊 时间:2022-03-16 作者:

  我国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数大约350万,而其中死于心梗的人数就有大约250万。我们该如何保护心血管健康,预防急性心梗的发生呢?

  两年前,在门诊已经结束之后,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王洪巨主任听到外面有女孩大叫一声。冲出去之后,发现墙角处一个中年人倒在地上,面色发紫,呼之不应,脉搏已经不跳动了。王主任判断其可能是心脏骤停,紧急施行了心肺复苏。王主任一边实施抢救,一边让小孩子出去喊医生,带来了监护仪和除颤仪。接通后,发现患者心室颤动,于是施以电复律。两次之后,患者恢复了心律,但是血压较低。做了心电图之后,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

微信图片_20220316124649.jpg

  询问后发现,该病人是在自觉不适之后走来就医,在尚未就诊时猝倒。医院马上给这位患者开通了绿色通道,到导管室造影,诊断为急性前降支近端闭塞。整个心梗突发的救治流程用时不到30分钟,血流完全恢复。两年多来,患者恢复得非常好。王主任表示,该患者有一些不良嗜好和基础病:偏胖、有糖尿病、高血压、吸烟饮酒,种种原因导致他45岁就心梗发作。

  王主任提示,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遇见有人疑似心梗发作,都需要拨打120急救电话。因为心梗救治的黄金时间只有两个小时。所以,救治越早越好,早一分钟就多一份希望。

  其实,心梗发作并非是来无影去无踪的。心梗往往从冠心病的早期症状开始,是能够识别的,具体如下:

  1、最常见的是左胸痛:往往出现在劳累过后,发作几分钟。以闷痛、闷胀为主,休息后可自行缓解。

微信图片_20220316124655.jpg

  2、肩、背部疼痛:因为背部和胸前区疼痛的传入神经比较近,所以大脑反应过来,似乎像是背痛。

  3、手痛。

  4、胃痛、食管疾病、胆道疾病:王主任接诊过一个患者,原本以为是胃部疾病,在做胃镜之前发现心电图有问题,进一步证实是比较严重的冠心病。  5、牙痛:王主任曾经有一个患者,牙齿本身有些问题,但是拔了牙之后还疼。最后发现运动之后心电图有问题,最后确诊冠心病。

  以上都是因为有些疼痛的传入神经和心脏的传入神经的位置接近,信号传入大脑后,就会产生异位的疼痛感。

  如果你觉得以上症状难以分辨,其实,坚持做常规体检也能发现冠心病的踪迹。

  发现异常之后,你可能需要做如下检查:

  运动时的动态心电图、24小时心电图都对冠心病有诊断价值、冠脉CT、冠状动脉造影检查。

  这些检查不一定是一步一步来的。为了节约医疗资源,防止耽误救治时间,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病情选择最适合患者的检查方式。

  冠脉CT(又称冠脉CTA、心脏CT、CTCA)无创伤,基本上90%的病人能够得到确诊。

  最重要的是,冠脉CT有特别的阴性预测价值。也就是说,没有冠心病的患者不会被诊断为冠心病。但是被诊断为冠心病的患者,不能百分之百确定是患病了,需进一步做造影检查。

  冠脉造影是诊断冠心病的金指标。但是,这项检查是侵入性的,因此不会让很可能是健康的患者去做。

  不过,如果患者症状明显,心电图异常基本可以确定患病,那么,可以跳过冠脉CT直接做造影。

微信图片_20220316124711.jpg

  在急性处理时,患者该做支架就要做支架,该搭桥就要搭桥。但是无论怎么处理,术后患者都需要长期服药。

  正常来讲,心梗是需要终身治疗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一个药方和剂量到底,而是要根据恢复的情况随时调整。

  王主任建议,后续的服药、复查、调药是可以在社区街道的小医院进行的。而重大疾病的诊断和救治,要三甲医院做。

  这也就是政府倡导的“分级诊疗”,即重症、急症、疑难病,到大医院去,平时在基层医院。

  随着就诊渠道的多样化,不少患者会选择外地就医。其实,无论是本地就医还是外地就医,都要看患者的具体情况。

  慢性病患者两种方式都可以,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和特殊需要周转外地。但是,急症重症患者最好就近就医,特别是心梗。

微信图片_20220316124715.jpg

  王主任所在的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就是皖北最大的三甲综合性医院,聚集了本地优质的医疗资源。建院于1952年,前身是水利部治淮委员会直属医院。目前,医院有3800张床位,每年康复出院的患者有15万,每年的手术量将近7万人次,门诊量160万人次。连续两年在全国的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名列前80。

  无论是支架还是搭桥,都是解决局部问题的手段。心梗发作的根本原因还是人体的衰老。所以,重点在于平时预防。

  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最重要的保护性因素。具体需要做到方面:1、控压 2、健康饮食 3、多喝水

微信图片_20220316124725.jpg

  01

  控制血压

  高血压是冠心病的重要风险因素之一。有高血压的患者,比没有高血压的患者患冠心病的风险高2~3倍。

  因为高血压会损伤血管内膜,导致斑块容易形成。所以,控制好血压是预防冠心病的重要措施。

  没有高血压症状的中老年群体也要关注血压,防止在高血压早期没有症状时漏诊。

  一般来讲血压在早晨六点钟到十点钟,下午两点钟到六点钟有两个高峰。可以选择两个时间段测量血压。

  一般来讲,高血压病发十年后才会出现心脑肾等靶器官损伤,这时候症状会明显,但是往往晚了。

  王主任提示,降压不能求快,要平稳降压。

  02

  健康饮食

  健康的饮食能预防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的发生,从而预防冠心病。但要注意,健康饮食不是只吃蔬菜不吃肉。而是相对来讲,现在很多人忽略了摄入蔬菜。

  但是,王主任提示,不能走极端。切勿为了减肥等原因造成过度消瘦,否则抵抗感染性疾病的能力就降低了。

  另外,安徽地区口味偏咸,饮食要注意少盐。

微信图片_20220316124737.jpg

  03

  多饮水

  很多年轻人和中年人,因为工作节奏加快,忽略了饮水。特别是出汗、体力活动较多的人群,不及时补充水分的话,血液黏稠度就会变高。从而容易引起血栓。

  所以,多饮水(白水、茶水)也是预防冠心病的重要因素。

  另外,患者平时在生活中,还要保持健康的心态。情绪波动会导致心脏耗氧增加,容易诱发斑块破裂,因此是心梗发作的重要诱因。

  王主任表示,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甚至要从儿童抓起。因为只有早期把体质控制好,血压、血糖控制好,到了中青年之后,发病率才会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