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名科名医
肥西县中医院骨伤科成功开展胸腰椎骨折微创内固定术

来源:肥西县中医院 时间:2021-06-02 作者:王景

  胸腰椎骨折的传统手术方法,多选择开放手术。在进行椎弓根螺钉置入和棒的连接安装时,需要广泛组织切开、剥离椎旁肌肉,组织创伤大,失血量多,住院时间长,患者术后恢复相对慢。随着临床医学技术水平的进步,外科微创技术是患者的普遍需求,同时微创技术理念已深深植入中医院骨伤科医生每个人的脑海里。

图片

  患者术前X线,腰2椎体压缩性骨折

  近日,肥西县中医院骨伤科在王家余副院长、权良刚主任带领下,成功开展腰椎骨折“经皮穿刺微创椎弓根钉棒植入内固定技术”。首先通过椎旁穿刺经过椎弓根置入导针,再经过导针植入椎弓根螺钉,后通过肌间隙穿入连接棒,将椎弓根螺钉连接在一起,完成骨折撑开复位、固定。仅有六个约1.2cm的小伤口(如图所示),对腰部肌肉损伤小。术后,患者及其家属对治疗效果非常满意。

图片

  手术切口,两侧共6个长度约1.2cm切口

  脊柱微创手术是在不影响疗效的前提下,以最小的侵袭和最小的生理干扰达到最佳手术疗效的一种外科手术。相对常规外科手术而言,它的优点是:手术创伤小,对椎旁肌肉的损伤减少,能保护椎旁脊神经及血管,患者术后发生腰背部疼痛及肌肉萎缩的几率小;微创手术切口小,损伤少,住院时间短,术后恢复快;出血很少,往往不需要输血;皮肤切口仅1.0-1.5cm左右,术后瘢痕小,外形更美观。

图片

图片

  术中透视,骨折复位良好,内固定装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