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名科名医
省中医二附院徐晓婵同志荣获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

来源: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时间:2021-06-02 作者:马晨璠

  日前,安徽省劳动竞赛委员会、安徽省总工会决定,授予来自全省各行各业共计257位同志2020年度安徽省劳动竞赛先进个人,并颁发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经过层层筛选、严格评审、多轮公示,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百医驻村”医生、主治医师徐晓婵同志获此殊荣。

  为解决偏远地区基本医疗保障,2019年7月省卫健委开展“百医驻村”行动,号召省、市级医院医生深入到缺少村医的乡村进行健康扶贫。作为该院急诊科医生,徐晓婵积极报名参加,前往休宁县璜尖乡清溪村驻村做村医。一起出发的,还有她同为医生的爱人。为了全身心投入工作,9月份两人将女儿转学到当地小学继续读书,深入扶贫一线的“驻村家庭”在当地传为佳话。

  这两年,徐晓婵从无到有建立起标准化卫生室,承担常见病诊疗、签约体检、慢性病管理、智慧医疗以及健康宣教等一体化服务;建立偏远山区巡诊模式,设立移动卫生室,主动深入解决百姓健康问题;开展中医优势诊疗,让山区百姓真切感受中医药的疗效;培养基层卫生人才,定期组织开展讲座、培训和示范操作,通过“师带徒”的方式培养当地村医。两年时间,从繁华城市到偏远山村,徐晓婵用初心和使命,诠释着医者仁心的无私奉献。

  该院强调,全院职工要以受表彰的先进典型为榜样,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推进医院“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推进医院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