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名科名医
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张鹏获呼吸治疗病例全国大赛二等奖

来源: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时间:2021-05-31 作者:周全 张鹏 江海娇

  为进一步推动呼吸治疗专业的发展,加强业内交流,由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危重症工作委员会、呼吸治疗工作组、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呼吸危重症医学学组、呼吸治疗学组主办的呼吸治疗病例大赛全国总决赛,于4月9日在武汉举行。


  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呼吸治疗师张鹏前期在杭州赛区中通过病例筛选、专家评分,以优异成绩突出重围,晋级全国总决赛。

  4月9日的全国总决赛中,张鹏将呼吸治疗与心肺康复相融合,分享了一例困难撤机患者通过呼吸治疗和呼吸肌肉康复训练成功脱机的案例,案例遵循临床路径,大胆创新,以严谨的思维逻辑和深入浅出的演讲风格,荣获二等奖。

  同时,应大会组委会安排,该院重症医学科呼吸治疗师周全代表安徽省呼吸治疗师向专家组介绍了安徽呼吸治疗发展现状和前景。

  目前我国职业分类大典已经把呼吸治疗师列为新职业,呼吸治疗师职业技能标准的制定将为呼吸治疗工作的未来提供法律依据。该院自2013年以来共培养呼吸治疗师11名,涵盖重症医学科,神经外科,呼吸危重症,急诊重症等科室,开设呼吸治疗培训班三届共45人,为安徽省呼吸治疗人才储备奠定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