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名科名医
每分钟8人患癌!中国癌症发病率低、死亡率高的三大主因

来源:健康界 时间:2021-03-05 作者:


  世卫组织癌症专家安德烈·伊尔巴维表示,2020年确诊癌症的患者数达1930万人,1000万人死于癌症。目前,全球1/5的人在其一生中都会罹患癌症。在为这一数据感到震惊的同时,一份美国的癌症统计数据引发我的关注:27年间,美国癌症死亡率竟然下降了31%!

  这份新的统计数据由国际权威医学期刊CA(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公布,统计了从1991年至2018年27年间美国癌症的情况,结果显示27年间美国癌症总体死亡率下降幅度再创历史新高,达到令人惊叹的31%!

 

  (图源:PubMed)

  31%的降幅意味着什么?意味着27年间,美国总体的癌症死亡人数减少了约320万人,意味着每3个癌症病人中就有1个人重获生命的自由。

 

   

  (美国在1991年至2018年期间避免了癌症死亡的总数;蓝线代表每年记录的实际癌症死亡人数,红线表示如果癌症死亡率保持在最高水平,预期的癌症死亡人数,红蓝线之间区域面积代表减少的癌症死亡人数)

  在报告中的这张图中我们可以看到,20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癌症死亡率上升了。

  据研究者分析,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烟草流行导致男性肺癌死亡率迅速上升。但是自1991年达到峰值后,癌症死亡率便持续下降,截至2018年,总体下降31%。研究者分析,癌症死亡人数估计减少了3,188,500(男性为2,170,700,女性为1,017,800)。

  国际权威医学期刊CA每一年都会发布一次美国癌症数据,2020年发布数据中(统计数据截止至2017年),美国2017年癌症总死亡率下降了2.3%,创下了历史单年最大降幅,而到了今年发布的数据(统计数据截止至2018年),总死亡率下降了2.40%,使得美国癌症总死亡率连续2年刷新历史单年最大降幅,27年间总体下降了31%。

  研究者预测,2021年美国新发癌症病例数将在190万左右,相当于每日新发约5200例,癌症死亡病例数将在61万左右,相当于每日死亡人数在1600人左右。研究者预测美国新一年的癌症死亡率将进一步降低。

   

  (2021年美国癌症新发和死亡预测人数)

  中国癌症发病率低于美国,死亡率却远超美国

  根据近日世卫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最新发布的《2020年全球癌症负担报告》,2020年,全球预估有1929万新增癌症确诊病例,其中男性1006万,女性923万,全球癌症死亡病例996万,其中男性553万,女性443万。

  报告指出,目前,全球1/5的人在其一生中都会罹患癌症。乳腺癌已成全球最常见癌症,在新增癌症病例中占11.7%,其次是肺癌、结直肠癌。此外,每年约40万儿童确诊癌症。

  报告还对世界多个国家的癌症数据进行了汇总分析,包括美国和中国。

  报告指出,2020年中国预估有457万癌症新发病例,占全球癌症新发病例总数的23.7%,成为全球癌症新发病例数最多的国家;2020年美国预估有228万癌症新发病例,占全球癌症新发病例总数的11.8%。

  需要说明的是,我国虽是全球癌症新发病例最多的国家,“人口基数大”的因素却不能忽略,所以,从统计学上来说,癌症新发人数远高于美国是正常的。

   

  (各国癌症新发病例数)

  然而,很多媒体有一种错误认识,把新发癌症人数与发病率概念混为一谈,说中国癌症发病率全球第一。

  其实,中国的癌症发病率低于美国。

  根据《2020年全球癌症负担报告》显示,中国癌症的发病率在286/10万人左右,美国癌症发病率在300/10万人左右,中国癌症发病率是低于美国的。而且,单看发病率的话,中国癌症的发病率仅仅排在全世界的第50位左右,远低于欧美国家。

  不过,这并不是一条好消息。

  因为,与欧美国家相比,中国癌症发病率虽然低,更大的程度是因为癌症早期筛查少,没有发现早起癌症。如果再拿癌症死亡人数与美国对比,我们能发现有统计学价值的内容。

  报告指出,2020年预估全球癌症死亡病例996万,其中中国约300万,占全球癌症死亡病例数的30.2%;美国约61万,占全球癌症死亡病例数的8.6%。

  中国人口不到全球人口的1/5,癌症死亡病例却占了全球癌症死亡病例数近1/3,中国总体癌症死亡率65.6%,是美国总体癌症死亡率26.7%的2倍多。

   

  (各国癌症死亡病例数)

  

  中国为什么癌症死亡率高?

  1、医疗水平不均衡,有一些农村或者内陆欠发达地区医疗条件不好;

  2、我们国家缺乏治疗癌症效果好的新药,进口癌症药物价格居高,对很多家庭是一种很沉重的负担;

  3、我们国家晚期癌症患者很多。我们很多患者有一种根深蒂固的“讳疾忌医”观念,平时也不太注意体检,很多癌症患者是出现了很严重的临床症状,才来医院就诊检查。结果,一检查,医生一看,已经是癌症晚期了,无法很好开展癌症筛查工作。

  

  美国有哪些防癌抗癌的措施值得我们借鉴?

  美国癌症死亡病例数连年下降,主要得益于以下3个方面的工作。

  1、良好的控烟措施

  

   

  (1930年至2018年,美国按性别划分的癌症死亡率趋势;红线代表肺癌)

  从这张图中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癌症总死亡率的下降很大程度上受肺癌患者死亡率下降的影响。

  而国肺癌患者死亡率的持续下降,主要得益于美国轰轰烈烈的控烟运动。

  上世纪60年代,当时的肯尼迪政府发布了一份《吸烟有害健康》的宣告,从此开启了美国控烟的历史进程,为了配合控烟运动,肯尼迪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有力的控烟措施,其中包括提高烟草税、禁止香烟广告、香烟外包装需加印警示标志、公共场合禁止吸烟等措施,控烟措施的强力执行,使得美国人的吸烟率骤降,与此同时,被迫吸二手烟的受害者也骤降,随之而来的便是肺癌死亡率的持续下降。

  2、推广癌症早期筛查

  美国非常注重癌症的早期筛查,这也是美国癌症发病率比我们高的其中一个原因——美国能早期发现更多癌症患者,实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三早措施。癌症的早期筛查技术的推广普及,让更多的美国人能够在癌症的早期及时发现,及时给予治疗干预。

  3、加大研发新药,提高医疗救治水平

  抗癌药物和化疗技术是癌症患者“续命”的根本。美国政府在药物的研发上,投资巨大,资本驱使着很多资源向药物研发领域聚集。2015年的一项全球新药研发数据显示,美国在研新药项目数量约占全球的48.7%,几乎占了全球的一半,而中国仅为4.1%,与美国相差约45%,远低于美国。

   

  (图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重视新药的研发,使得美国相比其他国家可使用更多的创新性药物治疗癌症,使得美国在新疗法上领跑全球。

  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