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名科名医
医生提醒:骨刺其实并非 老人专利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时间:2020-10-20 作者:

  受访专家:陆军特色医学中心骨科副主任 熊 雁

  李先生刚30出头,由于工作繁忙,在办公室一坐就是一天,没什么时间运动,近日因膝盖疼就医。经检查,李先生除患有骨关节炎外,膝关节边缘长有骨刺。亲友建议他及时手术,但医生却说不是所有骨刺都要拔掉,像李先生这种情况,只要合理控制运动时间和强度,就有可能使症状减轻。

  骨刺,又称骨赘,是在正常骨骼边缘形成的骨性增生物,常出现在受骨关节炎影响的关节周围。它并非老年人的“专利”,一些年轻人因久坐久站等工作性质或生活习惯也会长出骨刺,外伤、肥胖、内分泌素乱、骨细胞代谢异常、神经功能障碍、关节局部血液循环改变等都是诱因。

  骨刺不一定是“坏的”,它是机体由于异常刺激而产生的一种保护性反应。骨刺并不像大家想的那么尖锐,只是额外形成的骨质,通常比较光滑。随着年龄增长或运动负荷的加重,骨与骨或骨与韧带等这些连接部位,会逐渐变得不稳定,此时人体就会启动自我保护机制,通过骨刺起到“维稳”作用。

  多数骨刺无需治疗,对于导致关节活动受限或压迫神经的骨刺,临床会考虑手术切除;若骨刺导致关节软骨损伤严重,甚至可能需要进行关节置换。生活中,患者可通过穿宽松的软底鞋、避免拿重物等减轻局部刺激;坚持用热水泡脚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局部抹药膏或口服消炎药,缓解局部炎症带来的疼痛。(记者 朱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