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名科名医
专家提醒:常吃玉米对血糖好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时间:2020-09-16 作者:

  受访专家: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营养科主任 左小霞

  韩女士确诊糖尿病已有4年,听说抗性淀粉不会对血糖造成影响,便打算用该类产品代替主食。她这样做对不对呢?

  淀粉作为一种碳水化合物,是主食中的主要成分,糖友每日摄入的碳水化合物应占总能量的50%~55%。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营养科主任左小霞介绍说,淀粉包括直链淀粉、支链淀粉和抗性淀粉,与前两种易被人体分解吸收不同,抗性淀粉在体内不易被消化,具有较低的胰岛素反应,可控制血糖平衡,减少饥饿感,有类似膳食纤维的效果,更适合患有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等人群食用。

  许多食材都含有天然的抗性淀粉:1.回生的米饭。煮熟的米饭迅速冷却后,普通淀粉会转变为抗性淀粉,食用时不推荐二次加热,肠胃不好的患者可选择用热水浸泡米饭。2.玉米。左小霞建议糖尿病患者可以常吃玉米,其抗性淀粉的含量占60%左右。3.土豆。土豆可以替代部分主食,一般二两土豆可以替代约半两精米白面,但如果将土豆作为副食,则会导致摄入的热量超标。4.燕麦、薏仁等粗粮。糖尿病患者不推荐喝粥,因为粥的消化吸收更快,但可适当食用些燕麦牛奶粥,且每天应食用50~100克的粗粮。5.小扁豆、白芸豆、鹰嘴豆等豆类。糖尿病患者每天应食用50克豆类,可做成豆饭。6.生菜、菊花菜等叶子菜。清洗干净后,能生吃的建议生吃。

  “一般情况下,糖尿病患者不需要专门购买抗性淀粉产品,”左小霞补充道,“但如果每日粗粮和豆类等摄入不够,现在市场上抗性淀粉制品的生产工艺比较成熟,患者可以在严格控制总能量摄入的基础上,选择正规厂家的产品进行补充或代餐。”(本报实习记者 严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