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监督曝光

来源:人民号 时间:2022-10-24 作者:

    说到营养,孩子必不可少的就是——奶。

  孩子 1 岁后可以尝试牛奶,膳食指南建议, 2 岁以上儿童每日保证 350~500 mL 饮奶量最佳。

  很多家庭会这样给孩子安排喝奶:早上来一杯奶,睡前再来一杯。

  但最近冒出很多关于睡觉前不能给孩子喝奶的科普视频,各种在相亲相爱一家人群和朋友圈疯转。

  有的说睡前给孩子喝奶会伤胃,会引起孩子口臭,有的说会影响孩子早上的食欲,还有的说睡前喝奶会让孩子少长 10 cm?!

  这些,都是妥妥的谣言。如果实在要给孩子睡前不能喝奶找个理由,那只有一个:

  容易尿床

  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些谣言都是怎么说的,问题又在哪里。

  谣言一:睡前喝牛奶,会让孩子少长 10 cm。

  网络上点赞最高、最广为流传的一类谣言就是:睡前喝牛奶会影响孩子长高,少长 10 cm,让人害怕……

  图片来源:丁香妈妈

  长高可是孩子的大事,给孩子喝奶就是为了补钙补营养,这还好?这奶还能不能喝了?

  点开这些视频,里面的内容看起来还挺有逻辑,说的头头是道:

  图片来源:网络

  我们捋了一下,传言的逻辑是这样的:

  孩子睡前喝牛奶 ➥ 血糖会升高 ➥ 高血糖;

  高血糖 ➥ 抑制生长激素分泌;

  生长激素分泌抑制了 ➥ 孩子就长不高了;

  所以孩子睡前不能喝牛奶。

  乍一看逻辑上似乎是环环相扣,很有道理。可只要仔细一琢磨,就会发现不对劲儿了。

  喝牛奶确实会让人体血糖升高。高血糖确实会导致我们身体分泌大量胰岛素抑制生长激素分泌(极端情况,需要大量分泌),但在这里,有一个概念上的问题:

  血糖升高 ≠ 高血糖

  把血糖升高直接就定性为高血糖,细节一概不提,就是在偷换概念。

  再说到牛奶,牛奶会让人体血糖升高,但所有的食物都会让血糖升高啊;牛奶是低 GI 食物(低升糖指数食物),食用后不会引起血糖浓度飙升,分泌大量胰岛素。 GI 值只有 28 ,比常见的多种主食、水果都要低得多。

  数据来源:中国食物成分表(第 6 版)

  所以牛奶引起高血糖,导致孩子少长 10cm,根本不成立。

  有的家长会担心:你看,孩子夜里是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是不是我们还是小心为妙?不喝奶为好?

  这个担心其实也没有必要。

  研究发现,睡眠相关的生长激素峰值不受进食高血糖等抑制。

  峰值外其他时间我们分泌生长激素量较少,睡前喝牛奶即便对生长激素有影响,能影响到的量也是微乎其微。

  图源《小儿内分泌学》

  生长激素是受下丘脑控制的,全天都在分泌,晚上分泌最多,但下丘脑是很智能的,会基于我们人体的各种因素去做调控,不是单一因为血糖波动这一个因素就自我抑制,不分泌,导致孩子不长高。

  谣言二:睡前喝牛奶,增加肠胃负担,让孩子口臭。

  还有一类谣言也很火,说的是晚上胃肠消化能力弱,睡前喝杯奶会消化不良,还会让孩子嘴巴有味道。

  图片来源:网络

  这类谣言的逻辑是:晚上肠胃功能弱 + 牛奶不好消化 ➥ 消化不良 ➥ 口臭。

  这就更是胡说八道了。

  首先,晚上人体的肠胃的消化能力并不会变弱。

  肠胃工作是配合我们饮食习惯的,吃东西肠胃就会工作,消化完以后肠胃会休息,消化能力并不随昼夜变化。

  而且牛奶是很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

  牛奶里面大部分都是水,其次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蛋白质主要以酪蛋白、乳清蛋白为主;碳水化合物以乳糖为主,都是好消化吸收的成分,这些对于我们强大的肠胃来说,根本就是小 case。

  至于孩子嘴巴里有味道,也和肠胃功能关系不大,更多是口腔问题引起的。

  食管和胃之间有一道贲门,就像一个盖子一样,除了吃东西和呕吐时,都是关闭的,别管胃里有什么,味道都不会上溢,更不会引起口臭问题了。

  如果孩子长期口臭,还是建议先去医院检查下口腔问题,而不是让一杯牛奶背锅。

  谣言三:睡前喝牛奶,会让孩子第二天早上没食欲。

  这类谣言和上一类可能是师出同门,说的差不多,意思都是晚上喝牛奶难消化,区别在于,这类谣言会把结果导向牛奶会一直占在肚子,影响孩子第二天早上的食欲。

  前面我们已经说了,牛奶其实很容易消化,并不存在一晚上都没消化完,隔天还占着肚子的情况。

  有的家长会说,那我家孩子确实晚上喝了奶早上确实起来没食欲?是怎么回事呢?

  孩子早上起来没有食欲,是因为早上本来就不是人体的食欲高峰期,和喝牛奶没有关系。

  我们的食欲和饥饿素的分泌有一定关系,根据研究发现,饥饿素在晚上 8 点分泌水平最高,在早 8 点分泌水平最低。

  在这种节律的驱使下,食欲也会跟着波动, 出现早饭吃不下,晚上特想吃的现象。

  图片来源:参考文献

  想一想,你是不是也有很多时候,早起来不想吃早点……不过最终还是会因为理智,驱使自己早餐一定要吃好……

  最后想说,关于睡前不能给孩子喝牛奶五花八门的谣言还有很多,基本上都是这几个套路,大家不要被唬住了。

  对于大多数健康的孩子——没有乳糖不耐受、牛奶蛋白过敏、胃食管反流等,晚餐也没有暴饮暴食,如果已经习惯了喝睡前奶,放心喝,不用焦虑。

  只需定好量,喝完让孩子好好刷牙就行。

  参考文献

  [1] 小儿内分泌学 人民卫生出版社 第二版

  Influence of insulin on growth hormone secretion, level and growth hormone signalling.Sheng Li Xue Bao.et al. 2017 Oct 25;69(5):541-556.

  [2]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3456944/

  [3] Qian J, Morris CJ, Caputo R, Garaulet M, Scheer FAJL. Ghrelin is impacted by the endogenous circadian system and by circadian misalignment in humans. Int J Obes (Lond). 2019;43(8):1644-1649. doi:10.1038/s41366-018-0208-9.

  [4] Scheer FAJL, Morris CJ, Shea SA. The internal circadian clock increases hunger and appetite in the evening independent of food intake and other behaviors. Obesity (Silver Spring, Md). 2013;21(3):421-423. doi:10.1002/oby.20351.

  [5] Challet E. The circadian regulation of food intake. Nature reviews Endocrinology. 2019;15(7):393-405. doi:10.1038/s41574-019-0210-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