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监督曝光

来源:39健康网 时间:2022-09-23 作者:

  生活中,关于鸡肉的传言不在少数。“激素”、“致癌”等众多标签贴在了鸡身上,鸡肉真的如此不堪吗?


一、“十年鸡头胜砒霜”,鸡冠越老越有毒?

  在网络上经常会听到这样的传言“鸡头有毒,吃鸡头好比在吃砒霜”“越老的鸡头部毒素越高”等,以至于很多人在生活中都不太敢吃鸡头,然而这个说法真的有科学依据吗?

  事实上,这个说法并不可信,浙江省农科院专家曾对2年的鸡头和6个月的进行对比,发现其内里的重金属含量所差无几。

  即便是再养上几年也会是一样的结果,因为鸡头并非鸡身上的解毒器官。当鸡摄入含有重金属的食物时,需要经过肝脏等内脏器官来进行解毒,随后随着排泄物排出体外,几乎不会进入到头部内,所以无需担心。

二、中国癌症高发,都是鸡肉惹的祸?

  近年来,鸡肉致癌的传言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舆论不止。

  近期一篇名为《牛津大学新研究:吃鸡肉关联患癌风险》的文章被广泛传播,文章中指出人摄入鸡肉的量与癌症的发生风险呈正相关关系,每日只需要摄入30g禽肉,就会让黑色素瘤的发生风险增加20%。

  该研究可信吗,鸡肉真的是致癌物?其实不然。

  国家高级食品检验师王思露表示:文章内的内容过于杂乱,缺乏明确的证据来表明摄入鸡肉与癌症发生之间的联系。且文章内涉及到的肉类不仅仅只有鸡肉,还有红肉、加工肉等,文章的标题多少有段断章取义,恶意给鸡肉抹黑。

  关于鸡肉的传言还远不止于此,有人说现在的鸡长得那么快都是打了激素所致的,长期摄入也会增加患癌的风险。了解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需要先知道现在的鸡为什么出栏时间那么快?

中国畜牧业协会表示,鸡生长的速度快慢与其品种相关,我国目前市面上最多的鸡肉为白羽鸡。白羽鸡经过多年的遗传育种、营养以及环境因素等,达到了生长速度快、转换率高的目的,40多天即可出栏属于正常的表现,并非打了激素所致。

  再加上,在鸡身上注射激素并不会让其的生长速度变快,反而会增加鸡罹患心脏疾病、腹水的风险,会增加鸡的死亡率,相信没有商家会做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情。

三、鸡肉的这2个部位,才真的要少吃或不吃

  生活中大家大可以放心的吃鸡肉,但需要注意,鸡的这两个部位还是要尽量少吃,摄入过量容易给健康带来威胁。

鸡皮:很多人在生活中特别喜欢吃鸡皮,但鸡皮却称不上是个健康的食物。因为其内里含有大量的脂肪,且营养价值不高。长期摄入容易导致身体肥胖,增加高血脂等病的发病风险。

鸡屁股:鸡屁股上含有淋巴组织的一部分——腔上囊,这个部位内可能会含有很多未分解的病原体、代谢类异物,且这个位置容易积聚有害物质。长期摄入容易给健康带来不良的影响,且鸡屁股内的脂肪含量也很高,容易导致身体肥胖。

四、鸡肉VS猪肉,哪一个更健康?

  鸡肉和猪肉,一个属于白肉一个属于红肉,这两种肉生活中大家都很经常吃,到底哪种肉对健康更好呢?

  牛、羊、猪、兔、马等哺乳动物的肉称之为红肉,鸡、鸭、鱼、虾等禽类和水产类的肉,被称之为白肉。

  对比来看,吃白肉可给身体带来的获益会更大一些,因为摄入红肉可能会给健康带来一定的风险。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每日摄入>100g的红肉会增加17%的癌症发病风险,世卫组织更是将红肉列为了2A类致癌物。

  但这并不是说吃红肉一定会致癌,2A类致癌物意味着对人体致癌性并没有定论,且任何不谈剂量的说法都是在“耍流氓”。

  在日常控制好红肉的摄入量,即可在补充营养的同时又不会给健康带来额外的负担,建议每日摄入红肉的量控制在1两左右,每周摄入3~5次即可。

  当然,为了保证健康我们更重要的还是要做到饮食均衡,日常要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粗粮、蛋奶类等食物,肉类更多是起到辅助作用,不能盲目只吃肉。

  鸡肉是一种营养丰富的白肉,不仅蛋白质丰富,吸收率也比较高,适量食用有益健康,和癌症并无太大关系关于鸡肉身上的“黑锅”可真不少,大家在生活中要学会甄别谣言,不要让自己陷入不必要的误区影响正常生活。

  参考资料:

  [1] 《「红肉」和「白肉」哪个对身体更友好?营养师建议你这么吃》.生命时报.2021-02-24

  [2] 《可怕!鸡的这些部位千万不能吃?多数人都不知道…》.科普中国.2019-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