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监督曝光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学习强国 时间:2022-09-05 作者:

  葡萄长刺是变异了吗?葡萄皮要不要吐?无籽葡萄健康不?每逢葡萄上市,总有一些传闻引发“吃货们”疑惑。

  葡萄富含糖分、蛋白质、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以及维生素C、维生素P等。此外,还含有钙、磷、铁、钾等微量元素以及人体所需的10余种氨基酸及果酸。葡萄皮和葡萄籽中都富含原花青素、单宁、白藜芦醇等成分,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

  葡萄表皮的“白霜”是什么,是农药残留吗?

  “白霜”是葡萄本身分泌的糖醇类物质,俗称果粉,对人体无害,并非农药残留物质。它可减少葡萄表面的水分蒸发,防止其快速失水皱缩和病菌侵染、滋生。

  除葡萄外,李子、西梅、蓝莓等水果表面也会形成此类“白霜”。

  葡萄果皮上长刺,看上去像小颗粒,是什么原因,能放心吃吗?

  形成果刺有多种原因:

  第一种可能是“营养珠”。

  在葡萄生长过程中,尤其是果实迅速膨大的时期,葡萄树体吸收水肥过多,致使内部压力过大,过多的营养物质就会通过植物表皮组织渗出,形成透明水珠状的晶体。这些“营养珠”一开始含水量很高,晶莹剔透,轻轻抖动就能从葡萄表皮上掉落。但随着时间的增加,逐渐变黄变硬,干燥后附着在葡萄皮表面,形成黑色的小颗粒。

  第二种可能是细胞膨大或增殖引起的凸起。

  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很多,例如气候环境变化、微量元素施用过量、植物生长调节剂使用不当等,这些都会引起葡萄果实生长速度过快,进而产生表皮细胞的异化。

  第三种可能是介壳虫对葡萄吸食的果皮伤口,愈合后也会形成凸起。

  由此可见,长“刺”的葡萄并不可怕,不用过分担心。由生长过程引起的“刺”,是葡萄的正常生理现象,对食品安全没有影响。若由病虫引起的凸起,或是害虫在果皮表面的侵染或吸附,则应冲刷或剥离干净后食用。

  吃葡萄到底吐不吐葡萄皮?

  如果能接受果皮的涩味,从功效和营养的角度出发,建议吃葡萄不要吐葡萄皮。

  葡萄皮中含有的白藜芦醇,具有降血脂、抗血栓、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花青素有抗氧化的功效;单宁具有抗过敏、延缓衰老的功效。

  所以,从营养学角度说,“吃葡萄不吐葡萄皮”是有科学道理的。吃葡萄不但可以不吐葡萄皮,同时还可以连葡萄籽一起吃下去,但注意要嚼烂,并且适量。

  无籽葡萄是用了激素?对人体有害吗?

  无籽葡萄很正常,也很安全。

  目前无籽水果的常见培育方法主要有3种。第一种是利用植物激素处理;第二种是通过杂交;第三种是通过寻找植物自身产生的种子不育但又能够产生植物激素的突变个体,来生产无籽水果。无籽葡萄是第一类和第三类无籽水果的典型例子。

  使用植物激素“改造”水果蔬菜,使之更符合当代消费者的需求,这是科技赋予人类的便利,因此不必谈“激素”色变。

  上海市食品安全研究会专家组成员刘少伟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无籽葡萄的培育有时的确需植物生长调节剂(植物激素)的干预。不过,植物激素与动物激素完全是两回事儿,不会对人和动物产生影响,网上流传的“吃无籽葡萄会影响生育功能”的说法没有任何科学根据。

  事实上,任何植物的任何生理过程,都离不开植物激素的调控。而植物激素的来源,最初就是植物本身,也就是内源性植物激素。我们平时吃水果时,其实也吃掉了很多这种激素。以100克新鲜脐橙为例,其中就含有赤霉素1毫克,生长素120微克。

  常见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大都是外源植物激素,也就是具有植物激素活性的人工合成物质。如赤霉素、矮壮素(CCC)、细胞分裂素等。不少人把这些“人工合成”的植物激素与动物激素混为一谈,认为凡是使用激素的食品都会对人体产生伤害。

  刘少伟解释说,这其实是个误解。动物和植物的生长、发育、生殖过程有天壤之别,参与这些过程的激素在化学性质和识别机制上也存在无法跨越的鸿沟。动物激素无法被植物识别和起效,植物激素在动物体内也无法发挥其原有的作用。帮助葡萄“避孕”的激素如赤霉素,在人体中是不可能有同样的“避孕”效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