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监督曝光
无病女生被推上手术台 官方通报不合格

来源:极目新闻 时间:2021-10-08 09:39:00 作者:

  10月6日下午,网传陕西安康一民营医院在家属不知情的情况下,对一名无病未成年女学生进行手术,并且,手术途中让该女生打电话借钱付费。家长赶到医院后发现,检查单上并无医生所说病症。次日,该女生在当地一公立医院检查时发现,上述民营医院检查单上的病症也不存在。


1.jpg

  10月7日中午12时10分,汉滨区安康兴安医院有关问题调查处置工作组发布情况通报称:经查,2021年10月4日中午,“路某甲”(17岁)在其同学陪同下到安康兴安医院就诊,医生操某某接诊、检查,诊断为宫颈赘生物,“路某甲”在手术知情同意书上签字后,操某某对其实施了手术。不存在手术中签字、虚假手术(在其他医院检查的部位与安康兴安医院手术部位不是同一部位)问题。但在诊疗过程中,安康兴安医院在没有监护人陪同、签字的情况下对未成年人进行检查和手术,存在管理不规范、告知不到位、医风医德不端正等问题。

目前,已对安康兴安医院停业整顿,停止主治医生操某某执业活动,约谈并责令医院院长辞职,责令医院严肃处理业务副院长、科室主任和医生操某某。患者及家属已与医院就纠纷自行沟通协商一致。

  通报最后称,当地将举一反三,立即在全区集中开展医疗机构专项清理整顿工作;对职能部门履职情况正在进行调查。


2.jpg

  “无病女生被推上手术台” 这个官方通报不合格

  按照以上通报,“无病女生”被证实有“宫颈赘生物”,网文中诊疗单是其他医院检查的结果,检查的部位与安康兴安医院手术部位不是同一部位。这样,“无病”的说法就站不住脚了。所以,当地称不存在“虚假手术”和“过度治疗”的问题。

  但回顾一下网文,该女生就医过程惊心动魄,感觉这个医院是想钱想疯了。一名没有患病的未成年女生,被推上手术台,术中要求签字,不许给家长打电话,并且要求找同学借钱,借不到后唆使她去花呗借钱做手术。

  “未患病”有了说法,这个“不许给家长打电话”的内容,通报中为什么没有只言片语呢?

  “路某甲”只有17岁,是一名未成年人,医院为何不征得监护人的同意,就开始实施手术?一般来说,做手术是件大事,关乎病人本身以及亲属的知情权,是要签字确认的。

  从这一点来说,这家医院的诊疗流程问题非常严重。

  更严重的是,网文中称,“手术中途医生停下来要求女孩儿筹钱”。如果属实,这就是赤裸裸的手术台上“持刀要价”。那么,这个内容通报中又为何没有只言片语呢?到底有没有“持刀加价”“持刀要价”呢?

  早前,国家卫生健康委等九部门印发《2021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要求重拳打击医疗不正之风。其中,术中加项、“持刀加价”等被列为打击重点。

  这个略过不谈,是不是在回避什么呢?

  事发后,当地行动极为迅速,成立调查组,公布事件经过,值得高度称赞。但是,这个通报显然不详尽、不合格,没有回应公众关切的关键问题。

  “细节是魔鬼”,人们希望,通报内容要尽可能详尽,将网文中的种种问题,都能落个钉子、有个说法,这样才能令人信服。

  如果只是将违规行为笼统地称为“管理不规范、告知不到位、医风医德不端正”,那“重点打击”的打击点在何处,也让人疑惑。

  通报还说,患者及家属已与医院就纠纷自行沟通协商一致。这当然令人欣慰,女生的权益得到维护,让人安心。但是这已经成为一个公共事件,不是他们双方达成协议就能算了。

  安康兴安医院如此唯利是图,一切向钱看,已经洞穿了医疗行业的底线。即便是按“涉事医院停业整顿,责令院长辞职”的处理来说,公众恐怕也难言满意。

  毕竟,将未成年人当作待宰羔羊,不严惩不足以平民愤,更难说以儆效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