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监督曝光
超过45岁不能卖菜的规定太奇葩

来源:市场星报 时间:2020-10-26 09:22:55 作者:苑广阔

  奇葩规定 王恒/漫画

  近日,武汉市江岸区吉庆街胜利菜场正在进行升级改造,但工地张贴的《入驻须知》上却要求女摊贩年龄不能超过45岁,男摊贩不能超过50岁。这让不少商贩议论纷纷,他们担心失去生计。23日下午,社区、街道和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对张贴的公示进行遮挡,并责令企业立即整改。(10月24日《楚天都市报》)

  公告一出,舆论哗然,不仅仅是这家菜市场的经营摊贩们炸了锅,连全国各地的网友也纷纷表示不能接受。不知如此奇葩规定是怎么做出的?按照菜市场承包经营管理方的说法,主要是考虑到菜市场很多工作需要搬上搬下,超龄商贩身体可能承受不了工作风险。

  表面看来,这是为了商贩自己好,但仔细想想,又觉得哪里不对。一方面,谁说男的过了50岁、女的过了45岁,就搬不动蔬菜、生鲜等农副土特产品了?即便一个人搬不动,人家不会两个人一起搬?菜市场的经营户本来很多都是夫妻档、父子档、母子档等等。另一方面,菜市场很多经营户十几年、几十年以此为生,而四五十岁,也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你不给人家卖菜了,让人家去干什么?他们的生计问题如何解决?

  绝大多数菜市场的经营者,主要就是个体摊贩,按照自负盈亏的经营原则,只要他们遵循菜场管理方的相关管理要求,每个人都有平等的参与权利。同时因为卖菜的进入门槛相对较低,从业者年龄分布跨度大,恰恰是摊贩群体的重要特征。如果有人因为年龄、身体等原因而导致无法胜任卖菜的工作,那么他们自然会自己选择退出,根本无须管理方去操这份心。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不得不提,那就是受到持续将近一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很多行业都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导致很多劳动者收入减少。这个时候,如果家里有父母、老人在菜市场卖菜,反而成了整个家庭一份稳定的收入来源,可以帮助家庭渡过眼前的“经济危机”。从这个角度来说,菜市场也不应该简单粗暴地规定超过多少岁就不能卖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