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监督曝光
“网红”美容仪 真的安全吗

来源:安徽日报 时间:2020-10-26 08:52:37 作者:彭园园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提拉紧致、美白嫩肤……不满足于使用美妆护肤品,但去美容院消费,价格又很高昂,近年来,家用美容仪成了不少爱美人士的新选择,迅速成为“网红”产品。

  10月20日,记者浏览电商平台发现,市面上的美容仪五花八门。有的主打清洁,利用超声波的震荡穿透及机械摩擦力来达到对皮肤的深层清洁;有的主打紧肤除皱,利用射频或者电流加热皮肤的真皮层,刺激胶原蛋白收缩、促进产生新的胶原蛋白……这些产品的功能不同,价格差异大,从几百到上万元均有。产品评论区里,消费者的体验也差异很大,有人觉得“鸡肋,完全没效果”,也有人称“坚持使用了三四个月,皮肤变嫩滑了”。

  暂且抛开功效不谈,日前,某地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从电商平台上选取10款关注度高、销量好的家用美容仪,组织比较试验,发现一些美容仪存在安全隐患。测试结果显示,其中6款样品镍释放量检出值超出欧盟法规中对的镍释放量的限值,其中2款带有加热功能的样品使用时存在低温烫伤的风险。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的家用美容仪普遍采用金属离子电镀工艺,加工过程中加入镍可以增加产品的耐磨性,让美容仪的金属镀层更光亮。但镍是最常见的致敏性金属,长期或反复地使用镍释放量不符合要求的产品,可能引起过敏症状。

  关于美容仪的功效也备受质疑。有医学专家指出,无论是微电流,还是电离子,这些技术在医疗美容领域被统称为光电治疗,对应的是专业的医疗设备。因其光电强度大,直接作用于真皮层,为了保证安全有效,按照医疗器械管理办法的要求,需进行严格的分级备案管理。而目前,家用美容仪只是小家电分支下的皮肤毛发护理器具,不属于医疗器械管理范畴。出于安全因素的考虑,家用美容仪的光电强度远达不到医用设备的输出量级,美容效果微乎其微。

  淡斑、美白、祛痘……在美容仪的广告词中,常能看着这些字眼。省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字眼涉嫌对产品效用或性能虚假夸大。“目前市面上的很多产品存在过度宣传,广大消费者切勿轻信。购买时应尽量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知名品牌产品,从使用效果还是安全方面考虑,相对有保证。此外,购买渠道也应选择正规的商场专柜或品牌官方授权的网店,并注意查看产品外观是否完整、使用说明是否齐备,保管好购买凭证和发票,以便出现问题后正当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