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监督曝光
别让网红消毒卡收了“智商税”

来源:市场星报 时间:2020-10-16 10:16:09 作者:苑广阔

  最近一段时间,网上有一种消毒卡十分火爆。比如,这款“日本产”的消毒卡月销1000多份,广告宣传称“戴在身上,能在1米范围内达到99.9%的除菌效果,一张卡片的效果能持续30天,还能除臭、灭病毒、除甲醛、除螨。”(10月14日澎湃新闻)

  在很多网友看来,如果商家的宣传是真实的,那么携带一片消毒卡,就等于是在自己的周围形成一个严密的“保护罩”,把“保护罩”范围内的病毒、细菌统统杀死,从而起到守护健康、避免疾病传染的作用。

  但是消毒卡的功能真的有这么强大、效果真的有这么好吗?为此,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健康家电检测中心的检测工程师,按照严格的流程,使用专门的设备和仪器,对这些“网红消毒卡”的杀菌消毒效果进行了检测,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根据检测数据进行计算后,某款热销网红消毒卡近距离除菌率为12.13%,远距离除菌率则只有9.75%。另外一款家用消毒盒的除菌效果,除菌率为35.23%,同样也是不合格的。

  由此可见,商家所宣称的99.99%的除菌率,完全就是一种忽悠。而面对这种忽悠,绝大多数消费者根本无从辨别,只能被动地听取商家的一面之词。现在需要重点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如果携带这样的消毒卡无用也无害,那么我们损失的可能就是几十块几百块钱的问题,但既然我们携带它的目的是为了杀菌消毒、守护健康,那么无用也就成了有害。换句话说,我们花了冤枉钱,还可能把自己暴露在了一种没有保护的环境中。

  尤其是一些人片面相信商家的一面之词,就可能在外出活动的时候,只携带一片消毒卡而不愿意佩戴口罩,或者是该用洗手液洗手的时候也不用了,该用酒精杀毒的时候也不杀了,这无疑是很危险的。公众在疫情防控面前有防护意识很好,但是不要盲目相信一些网络商家夸大其词的宣传和忽悠,否则极有可能被收割了“智商税”,同时还把自己和家人置于一种危险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