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监督曝光

来源:新安晚报 时间:2020-09-15 作者:

  云南威信一中食堂被曝食材有问题,教体局长请辞涉事食堂系县委书记老丈人承包?官方称“属谣言”
  9月10日教师节当天,云南省威信县第一中学部分学生家长发布视频称,该校平桥校区食堂给学生提供发霉变质的蔬菜和肉类。随着事件不断发酵,舆论逐渐衍生出“食堂系县委书记老丈人承包”的传闻。在汹涌的舆论面前,威信县官方连续4天发布情况通报,调查结果显示曝光食材发霉变质的视频有真有假,事件也以县教体局局长主动辞职告一段落。 
  网曝学校食堂惊现发霉变质的食材 
  “哪个敢吃?你看看这些菜……”网上发布的视频显示,疑似涉事学校食堂外的地面上,装在塑料袋内的白菜有腐烂迹象。在食堂洗菜间,切成丁状的土豆成框直接摆放在下水道上。案板上的食材猪肉颜色发白,有人称这块肉是刚切开的。视频反映出该食堂的内外环境卫生状况令人堪忧。在另外一段网传视频中,学生家长正当面向县长李沅勇反映此事。 
  学生家长张华(化名)表示,他接到儿子的电话称,学校食堂的饭菜不仅量少吃不饱,吃了以后还肚子疼。据了解,张华的儿子刚刚上高一,与其他孩子一同在威信一中平桥校区参加军训。接到电话后,张华叫上其他几位家长特意到学校去查看一圈。“给学生们吃的米饭是馊的,蔬菜腐烂、肉变质,食堂小工连工商局的工作人员都敢怼。”学生家长认为,威信一中完全没把学生的健康安全当一回事,希望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严惩相关责任人。 
  9月10日下午,记者多次拨打威信一中的电话了解此事,但一直无人接听。威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此前他们已派出专业人员前往学校核查,目前还未出检测结果。 
  回应食堂系外包并非学校自主经营 
  根据威信一中今年8月10日对外发布的招生简章,该校始建于1947年,2020年秋季学期,高中部将全部搬迁至平桥校区,实施封闭式管理。该校还称,食堂环境优雅、整洁卫生,提供多元化餐饮服务,食品健康营养、搭配合理,100%符合国家餐饮安全标准;后厨推行明厨亮灶式管理,可实时监控操作情况,确保家长可实时掌握孩子饮食健康情况。 
  10日晚间,威信县政府新闻办公室针对网传视频引发社会关注发布情况通报,提请社会各界和广大家长不信谣,不传谣,共同形成关心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事情发生后,县委县政府立即组织由县市场监管局、教育体育局等部门组成的专项工作组到威信一中开展调查工作。目前,工作组正在对反映的问题进行逐一调查处理,确保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 
  当日早些时候,威信县教育体育局局长陈光勇告诉记者,威信一中平桥校区食堂并非学校自主经营,而是外包出去的。接到学生家长反映后,食品安全等相关部门已进驻学校展开调查。 
  辟谣县委书记岳父承包食堂属谣言 
  随着事件不断发酵,威信县政府官网不得不于9月11日再次发布情况通报。一篇题为《威信县及时解决一中平桥校区供餐保障问题》的文章表示,接到情况报告后,威信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迅速赶到一中安排布置学生用餐的保障工作,面对面与家长进行沟通。根据反映的问题,县委、县政府立即组建了由县教体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组成的专项工作组,于10日中午进驻一中平桥校区开展工作,针对学生家长反映的学校供餐问题开展调查。 
  为保障学校的正常供餐,专项工作组及时落实了以下措施:一是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将群众反映有问题的猪肉等食材进行封存,于10日当天取样送专业机构开展检测。二是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做好猪肉和蔬菜供应保障问题。三是由县粮油购销储备有限责任公司做好粮油供应保障工作。 
  9月12日上午,网络上出现“云南一中学被曝提供变质食物家长:食堂系县委书记老丈人承包”的信息。当日晚些时候,威信县政府官网再次通报:“经核实,该网络信息不属实,属谣言。当地官方正组织工作组对事件开展调查,调查结果将及时对外公布,并保留对涉及此事件谣言依法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力,感谢广大网友对威信教育事业的关心关注和监督。” 
  通报猪肉腐坏变质画面为嫁接拼凑 
  9月13日,威信县政府对外通报威信一中平桥校区食堂被曝食材变质一事的调查结果。 
  通报首先强调“网传视频真假相参”,经查,视频中蔬菜有腐烂现象、多个泔水桶装满剩饭剩菜、清洗过的蔬菜和土豆放置场地不规范、餐盘中有虫画面属实。视频反映猪肉腐坏变质画面非威信一中食堂场景,系嫁接拼凑,公安机关已开展调查。 
  针对食堂承包方云南众鑫诚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威信分公司的处理,通报称县教体局已经暂停其在威信一中校内的经营业务,责令其对所造成的不良影响公开道歉,并主动配合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调查,待调查和检测结论后,依法依规承担相应责任。 
  根据通报,9月11日起,威信一中接管了学校食堂和学生宿舍,学校超市停业整改,待符合要求后再行开业。下一步将分别成立“家长监督委员会”和“教师监督委员会”赋予监督职能,选派代表全过程参与陪餐评议、食材抽检等监督。 
  关于监管责任界定,通报表示,县教体局未严格履行监管责任,未及时解决学校师生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导致产生不良影响和后果,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目前,县教体局局长已主动辞职,县委、县政府责成县教体局向广大师生和家长致歉,其他相关责任人在调查后依法依规承担相应责任。县教体局要加快完善监管制度,以实际行动服务广大师生,让家长放心,让社会安心。(综合澎湃新闻、云南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