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监督曝光
涉嫌组织策划传销 北方基因和泰博吉信一度被冻结资产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时间:2020-07-09 14:45:55 作者:

  近日,本网收到消费者反映,北京北方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方基因)以拉人头、无限代奖金计酬等方式招会员,质疑其涉嫌传销。本网展开调查发现,湖南省常德市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查处北方基因公司涉嫌组织、策划传销一案中,于2020年5月19日向湖南省澧县人民法院申请冻结北方基因公司、北京泰博吉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泰博吉信)及相关人员的资产。

  因涉嫌传销公司财产一度被法院冻结

  据裁判文书网披露,申请人湖南省常德市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查处北方基因公司涉嫌组织、策划传销一案中,为防止被申请人转移或隐匿涉案的违法资金,于2020年5月19日向湖南省澧县人民法院申请对被申请人北方基因公司在金融机构使用的相关银行账户上的资金予以冻结。

  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截图

  经审查,湖南省澧县人民法院认为申请人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财产保全申请符合法律规定,依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解释》第一百五十九条,依照国务院《禁止传销条例》十四条第一款第八项、《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执行中查封、扣押、冻结的规定》第一条第一款之规定,裁定冻结被申请人北方基因公司在金融机构的存款5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申请人湖南省常德市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申请冻结北方基因财产的同时,也申请冻结北京泰博吉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金融机构的存款500万元;冻结被申请人王某在金融机构的存款100万元;冻结被申请人高某在金融机构的存款100万元;冻结被申请人胡某在金融机构的存款100万元;冻结被申请人张某在金融机构的存款100万元;冻结被申请人贾某在金融机构的存款100万元。

  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截图

  北方基因官网显示,“北方基因”是泰博吉信公司旗下品牌,系列健康产品采用独特的O2O裂变模式,实现分销渠道的全网覆盖。泰博吉信为“北方基因小分子肽”的生产商和维一经销商。

  奖金无限代被指涉嫌传销

  《禁止传销条例》第七条第二款归纳传销的三个行为特征为“拉人头”、“团队计酬”和“收取入门费”。因涉嫌组织、策划传销被湖南省常德市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申请冻结资产的北方基因,经营模式是什么?

  闫姓经销商向本网介绍,690元认购1盒肽成为北方基因初级代理、3640元认购6盒肽为中级代理,10720元认购18盒肽为高级代理,推荐2个代理就可回本。奖金有销售奖(直推奖)利润的40%(净营业额×70%×40%);业绩奖(对碰)可拿利润的20%;平衡奖(层碰奖)可拿首层利润的42%,2层以上可拿利润的28%。

  来源:北方基因经销商

  另一位经销商在视频中讲解制度称,北方基因是一份低投入、回本快的事业,推荐2个代理能回本,业绩累积,永不清零,并可享持续的管道收入,一天推荐两个高级代理,能日入过万。例如:业绩奖(对碰)利润的20%,上不封顶,只要你能力强,团队够大,可以拿“无限代奖金”;层碰奖首层拿利润的42%,2层以上到无限层能拿利润的28%,市场可以无限延伸。

  来源:经销商讲解模式视频截图

  投诉人表示,“我在网上看到过关于北方基因涉嫌传销的新闻,也给老人看过,他们对此并不重视。但是他们这个产品的消费人群主要是中老年人,真希望能够引起大家的重视,不要被误导。”

  《禁止传销条例》第七条指出,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对发展的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滚动发展的人员数量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交纳费用或者以认购商品等方式变相交纳费用,取得加入或者发展其他人员加入的资格;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形成上下线关系,并以下线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上线报酬,牟取非法利益的行为属于传销行为。

  针对消费者投诉,本网曾向北方基因公司发函核实情况,但截至发稿,该公司未回复。对此,本网将持续关注。(张慕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