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监督曝光
早教中心突然关门 数百名学员“被转手”

来源:市场星报 时间:2020-07-06 10:28:29 作者:

  近日,有读者向本报反映:报名合肥市积木宝贝科学早教(下简称“积木宝贝”),后应积木宝贝早教中心要求,孩子被转课至纽约国际俱乐部(绿地赢海店,下简称“纽约国际”)。今年复课不久后,纽约国际关门停业,仅提供一份不对等换课通知,希望本报关注。随后,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家长是在积木宝贝和瑞德启蒙教育(下简称“瑞德”)报名,之后再转课至纽约国际上课的,这三家培训机构均在包河区绿地赢海C座。纽约国际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由于疫情影响,培训中心无法继续经营下去,纽约国际跟积木宝贝和瑞德之间是转课关系,并不存在收购情况。而纽约国际跟转课家长之间也没有费用往来,转课只是为了给家长们多个选择。张先生表示,如果家长觉得不满意,费用届时会退回积木宝贝和瑞德,家长可找原报名机构要求退费。

1.png

  早教中心突然关门 还剩110节课没有上完

  6月29日上午,李玲(化名)像往常一样,把孩子送到纽约国际上早教课。当天下午5点30分,纽约国际的客服告知:“公司需要与物业对接,需要暂时停课。”起初,李玲并未在意。然而,出乎意料的是,没多久,李玲便得知纽约国际突然关门的消息。随后,李玲就收到纽约国际客服发来的转课通知。通知显示,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可以自由选择,转课至不同的培训机构。其中,有3家是艺朝艺夕及下属培训中心。记者发现,这些转课均是2次课转1次课,或是一次课转一次课。除了画未来美育是2:1转课,无需交补课费外,其他家均需家长每节课补交数十元费用。

  “这样的换课根本不对等嘛,明摆着让家长吃亏。”李玲介绍,对方之后联系自己,只能选择同意,或者继续耗下去。

  李玲告诉记者,去年夏天,自己在积木宝贝给孩子报名,一共36节课,5188元。期间,除了一次转课外,并未发现任何异常。

  李玲所说的“转课”是指2019年12月份,应积木宝贝的要求签署转课协议,将孩子从积木宝贝,转课至纽约国际儿童俱乐部。李玲说,起初并不愿意转课,但对方表示不会改变教学地点和授课老师,才勉强同意。现在,除去已经上过的课程,李玲家还剩30节课没有上完。

  与李玲经历类似,市民谢女士于2019年11月花1万5千元在瑞德报了120节课。谢女士告诉记者,去年12月,自己收到通知,纽约国际收购了瑞德和积木宝贝。之后,在瑞德的要求下,自己与纽约国际签署转课协议,在不改变授课老师的前提下,转课至纽约国际。谢女士介绍,纽约国际突然关门,还有110节课没有上完。可面对这次不对等的转课,自己又不愿意接受。

  纽约国际大门紧闭 尚有房租拖欠未交

  7月5日,记者前往纽约国际儿童俱乐部(绿地赢海店)。记者乘坐电梯发现,原本的早教中心已经是“铁将军”把门。 在关闭的卷帘门上,贴有一张印有张姓某人的手机号码,附近还贴有两张纽约国际维权家长群的微信二维码。记者加入其中一个维权群发现,群内已有143人,而另一个群内也有61人。

  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根据统计,目前已经转课的家长有329人,还有一些尚未取得联系,没有统计进去。在绿地赢海C座电梯中,纽约国际儿童俱乐部的广告仍未撤走。其中一则广告中被塞入维权家长群的微信二维码。

  随后,记者向楼下物业询问情况。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有不少人前来询问纽约国际的情况,经过查询,纽约国际尚有一个月的房租未有缴纳。记者调查发现,以李玲缴纳费用为例,纽约国际一节45分钟的课程,大约为140元。而其他多家接受转课的培训机构的费用也基本相差无几。

  接受转课的画未来美育校长李女士告诉记者,此前确实与纽约国际协商过转课事宜。“我们主要接受转课,主要是出于同行内帮扶。”李女士介绍,之所以是选择二换一,是因为教学课程、物料、老师等各方面不同的原因,不过家长们是自愿加入,不会勉强。

  针对家长们维权一事,李女士坦言家长们“比较倒霉”。“现在纽约国际干不下去,让家长们转课,孩子们的学习受影响不说,费用也难退。”李女士表示,如果家长们不选家培训机构把剩下的课时上掉,选择退费的话,很有可能退费无门。

  家长如有不满 可找原报名培训中心退费

  记者上网搜索“纽约国际儿童俱乐部”发现,合肥共有三家培训中心。7月5日,记者联系纽约国际负责人张先生得知,纽约国际(绿地赢海店)是在2019年12月份开办的,与合肥其他家“纽约国际”并无关系。而纽约国际跟积木宝贝和瑞德之间只是转课关系,并不存在收购的情况。

  “我们当时只是租用了他们的教学场地而已,如果真是收购,工商那边也都可以查得到的。”张先生解释,由于当初一部分学员课程尚未结束,所以就同意转课到纽约国际,而这些课程也只能由原来的老师能教,所以也一并把老师留下来了。张先生介绍,此次公司无法经营下去,所以就同其他培训机构协商,提供转课服务。

  “我们没收家长们一分钱的,提供转课完全是出于好意,给家长们多一个选择而已。”张先生解释,关于转课的信息也是原原本本地转述给家长,如果家长觉得不满意,费用届时会退回积木宝贝和瑞德,家长可找原报名机构,要求退费。至于费用为何不能直接退给家长们,张先生坦言,当初积木宝贝和瑞德支付的转课费很少,并非家长所交金额,但为了避免纠纷,还是按照合同退回给原报名机构。

  然而,针对纽约国际的这一说法,不少家长却并不买账。“以前的培训机构我们上哪能找得到?”一位家长表示,无论是哪一方的责任,都希望对方能主动站出来承担。 随后,记者也尝试拨打瑞德官网上预留的合肥包河绿地赢海中心电话,结果,语音提示号码不正确。而记者多次拨打积木宝贝的电话也是无人接听。

  据了解,针对纽约国际不对等转课一事,不少家长表示会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