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网上看病、送药到家,智慧医疗带来满满获得感

来源:新安晚报 时间:2021-01-18 14:58:41 作者:

  “建议你调整一下用药方案,更换一种宫缩抑制剂,在当地医院继续治疗。”近日,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生殖中心主任吴丽敏在安徽省立医院互联网医院为患者胡女士开具了处方,邮寄了药品。如今,像这样的互联网医院全省已开诊27家,患者就医更加方便。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我省智慧医疗步入发展的快车道,省市县乡四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逐步建立,“智医助理”系统已覆盖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我家住皖北,之前去合肥找吴主任看过病,现在宫缩太频繁了,躺在床上动都不敢动,幸好能通过互联网医院看病、开药。”怀孕26周的胡女士是一位习惯性流产患者,她在互联网医院问诊的次日就收到了医院寄来的药品和处方,用药后宫缩现象很快就消失了。

  “我们的患者百分之八九十来自外地,互联网医院对他们来说真的很方便。”吴丽敏坦言,生殖中心的患者治疗周期相对较长,平均几天就要到医院来一趟,一些外地的患者甚至辞去工作来合肥看病。如今,很多患者选择通过互联网医院就诊,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费用。而她每天都会利用休息时间在互联网医院“坐诊”,为患者提供问诊服务。

  记者了解到,2019年底,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合肥京东方医院,作为安徽省首批挂牌成立的5家互联网医院,开始为患者提供电子病历查询、智能预约问诊,患者通过手机、电脑等移动设备,在家就能获得涵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十三五”期间,我省不断推进智慧医院建设,目前已设立互联网医院27家。

  此外,“智医助理”系统已覆盖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它与检验检查、电子病历、健康档案等业务系统互联互通,逐步成为基层医生的“智能工具书”。在合肥市五里墩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智医助理”自去年9月上线以来,已经为医生提供7000多次辅助诊断。“这个系统在辅助诊断、用药指导等方面为我们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该中心门诊部主任骆念增表示,有了“智医助理”,可对居民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分级,形成个性化健康干预方案,便于随访,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和效率。

  近年来,我省智慧医疗持续发展,省市县乡四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逐步建立,推动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有效缓解了基层特别是贫困地区医疗卫生资源不足的状况。下一步,我省将持续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布局,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就医获得感。(新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