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省医保局省卫健委再次会商医疗机构专项治理

来源:省医保局 时间:2021-01-11 16:22:25 作者:

  2021年1月4日上午,省医保局、省卫健委联合召开全省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及“回头看”第二次视频调度会,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金维加和省卫健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杜昌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和平主持会议并通报全省专项治理及“回头看”进展情况,阜阳市卫健委通报了太和县涉嫌骗保案件相关医疗机构及人员依法处置情况,淮北市医保局介绍了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的经验做法。省医保局二级巡视员、各处室(单位)和省卫健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医保局、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和县(市、区)医保局、卫健委主要负责人在市分会场参会。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站位,认清形势,深刻认识专项治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要慎终如始地加强对医保基金安全的维护,持续保持基金监管高压态势,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全力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二要多措并举,注重实效,切实把专项治理及 “回头看”工作抓细抓实。要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方式方法,加大处罚力度,注重协同发力,形成一处违规、处处惩罚的高压惩处态势。

  三要聚焦问题,建章立制,着力把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要求融入日常工作全过程。加强医院临床路径管理,提高医院预算收支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好大型医院巡查的利剑作用,不断增强巡查工作的针对性和震慑力;加强医德医风和医院文化建设,引导医务人员弘扬和践行崇高职业精神。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严厉打击。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医保局部署要求,深入推进专项治理及“回头看”工作,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各类欺诈骗保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严惩一起,曝光一起。

  二要强化部门联动,全面打击。深入开展部门协作,综合运用司法、行政、协议管理等手段,严惩重罚欺诈骗保的单位和个人。

  三要完善检查方法,精准打击。进一步明确检查重点,运用多种检查方法,通过群众举报、数据分析和检查财务报表等,发现可疑线索;组织临床专家进行病历审查,锁定核查范围;通过电话回访和现场走访,做实违规定性。

  四要推进建章立制,长效打击。坚决转变基金监管“稻草人”现象,改变“守株待兔”现状,主动出击,扎紧篱笆织好网,完善举报奖励制度,健全智能监控系统,建立派驻监督员制度,规范案件移送机制,不断健全基金监管长效机制,坚决守住老百姓的“救命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