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全省药监 “一屏通办”“一口收办”

来源:安徽商报 时间:2022-04-29 作者:刘晓然

  近日,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积极落实为民办实事各项举措,结合省委《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举措》中列出的19种问题表现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优化营商环境“十做到”“十禁止”及全省药监工作实际,着力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在全省药监系统内明确“一屏通办”“一口收办”等30项措施,深入开展省局“百人访千企、纾困解难题”和“药械创新我来帮”“药企政策我来答”等活动,做优医药研发创新服务,严防严控药品质量安全风险,倾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稳定。

  创环境:着力破解服务难题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省药监局开展“一制度两窗口”(周末轮岗制度、涉企服务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在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设置“食品药品检验周末检品受理综合窗口”,省药品审核查验中心设立“接待日”。设立药械许可注册、审评查验、检验检测“网上咨询台”。持续深化涉企政务服务“一屏通办”改革,实行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积极推进即办事项实现“智慧办-机器审、秒办理”。线上依托“四送一服”综合服务平台、线下通过设立“帮办专区”,建立企业诉求线上线下“一口”受理、交办分办、限时办理、及时反馈、监督评价闭环体系,得到企业的高度认可。

  同时,在全省药监系统内开展“百人访千企、纾困解难题”主题活动,将重点引进项目、创新药械化生产经营企业纳入领导干部联系包保服务范围,实行顶格接待、顶格协调、顶格推进,指定专人专班进行联系服务,做到“好时不扰、难时援手”,真心实意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降成本:全面优化注册检验

  为降低药品医疗器械产品注册整体成本,安徽省将收费标准统一降低30%,对小微企业优先审批的第二类医疗器械产品首次注册费收费标准降为零。同时,全面压缩注册检验周期,医疗器械注册检验承诺时限由180个工作日缩短为90个工作日,从今年2月1日起将无源医疗器械检验周期由90个工作日再次压减至60个工作日,成为长三角地区注册检验最短时间。

  “不仅如此,我们还对省财政补贴药品、医疗器械注册检验费拨付机制进行调整,将‘一次性下拨’改为‘一次核定,分批下达’,切实让企业享受到财政负担注册检验费的政策红利。”许伏新说道。

  提速度:全面压缩审批周期

  成立于2019年的安徽库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库派医疗”),致力利用军民融合技术开展医疗器械创新研发,非常具有前瞻性。为精准帮扶指导该企业创新、高质量发展,三年来,安徽省药监局主要领导多次带队深入该企业进行调研指导。

  为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和“双招双引”工作要求,安徽省药监局近年来持续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难点、堵点、痛点,对标长三角,因事制宜,分类施策,优化审批流程、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限、精准政策供给,用务实举措持续感召药械创新资源、要素向安徽省集聚。据统计,近三年,安徽全省新增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生产企业518家,同比增长1.26倍;新增第二类医疗器械首次注册品种1131个,同比增长2.03倍;新增152个药品注册文号并投入生产。

  下一步,省药监局将紧扣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和“一改两为五做到”任务要求,不断拉高标杆、对标先进,持续改进作风,真心真情服务企业发展,尽心尽力纾解企业难题,以作风转变、效能提升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刘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