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我省获得全国药品安全考核第一名

来源:省药监局 时间:2021-03-12 10:41:31 作者:

  2020年,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省药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围绕抓党建、建体系、防风险、促发展,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扎实推进“药品质量安全强基工程”实施,全省药品安全形势持续稳中向好,医药产业活力更加强劲,超额完成了“十三五”药品监管规划目标任务,为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国家药监局组织对各省级人民政府药品安全考核中,我省以满分获得第一名(并列),创历史最好成绩。

  全程保障疫情防控药械供应和质量安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局上下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全力以赴保安全、促供给,积极服务全省防疫大局。在创新应急审批服务上挖潜增效,全省210家企业的275个产品通过应急审批,168家企业取得生产许可,免收产品注册费2659万元。在强化药品监管执法上勇于担当,对重点医用防护产品生产企业实施驻厂监管,深入开展医用口罩整治提升行动,全面加强疫情防控药械质量监管,严厉打击防疫药械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在指导复工复产和研发对接上优化路径,出台“十条措施”,助力全省药械生产经营企业及时复工复产、转产扩能。我省防护服、医用口罩日产量较疫情初期分别增长343倍和1442倍。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研制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是国内首个启动Ⅲ期临床试验的重组亚单位疫苗。省政府领导表扬“省药监局的工作抓得紧抓得实抓得精准”。

  全力推进药品质量安全强基工程。牢牢守住药品安全底线、追求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高线,强监管保安全、优服务促发展统筹推进。狠抓治理体系建设,企业主责、政府监管、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药品安全共治格局逐步形成,我省在全国率先成立由省长任主任的药品安全委员会,出台“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疫苗药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将“十四五”药品安全规划纳入重点专项规划等做法得到称赞;狠抓监管法治建设,在全国率先出台药品、化妆品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编制《安徽省中药材标准》,“霍山石斛”标准被2020年版《中国药典》收载;狠抓风险防控,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和全程控制的监管长效机制逐步完善,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抽检、药品不良反应监测、重点品种药械监管、中药饮片集中整治等多项监管工作位居全国系统第一方阵;狠抓政策协同,签署《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药品检查和服务合作协议》,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试行)》,长三角药品安全一体化新动能稳步释放;狠抓“放管服”改革,服务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措施更加有力,出台服务安徽省药品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22条措施,推进“十大皖药”44个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主动服务中新苏滁高新区医疗健康产业园、合肥市高新区生物医药园等园区建设,成立工作专班服务亳州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等措施得到省政府领导表扬、当地党委政府称赞,“四送一服”工作考核获得优秀等次。

  全面发挥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领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正风肃纪,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药品监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说情打招呼登记办法、检查员廉政纪律暂行规定等制度,织密制度笼子。在全国药监系统和省直单位中率先建立电子廉政档案信息化系统,实现廉政档案管理规范化、电子化和无纸化。2020年,我局以《深化三抓,对标三不,努力建设一支风清气正的药监铁军》为题在全国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大会上作重点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