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安徽省医疗保障局
安徽省线上医保结算来啦

来源:安徽省医疗保障局 时间:2022-05-12 作者:

  4月27日,安徽省基于国家医保新标准的线上医保结算在合肥市率先落地。在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参保人只需要登陆“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智慧医院”支付宝小程序,绑定医保电子凭证,就可直接结算挂号、检查、取药等产生的医保费用。

  “以前用医保卡看病要到窗口排队,现在手机上能直接刷医保,方便多了。”上午,张先生前往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就诊时被告知现在可以线上刷医保卡。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张先生现场绑定了医保电子凭证后进行挂号缴费。省去了在医院来回排队奔波,大大缩减了就医时间。

  参保人在就诊前可以提前打开“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智慧医院”小程序,绑定医保电子凭证后,按照提示选择门诊和医生,然后挂号。支付时选择医保支付,系统就会自动跳转到医保电子凭证授权页面,按照提示即可一键支付,而后到达医院可直接到诊区候诊。医生开完处方后,参保人会收到缴费提醒,拿出手机完成支付即可。

  “不出诊室就能完成结算,患者用医保看病一个手机就能搞定。”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目前不少医院都开通了移动支付,但大多都只能覆盖自费患者,使用医保卡看病时仍需来回跑。医保移动支付实现后,参保人在手机上就能实现就医全过程实时医保结算,同时还可以查询检查报告等就诊信息。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

  目前,安徽省已在16个市40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展医保移动支付试点,预计到6月份,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省属医疗机构将陆续上线医保移动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