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安徽省医疗保障局
安徽芜湖:织牢社会保障网 托起群众美好生活

来源:学习强国 时间:2021-02-01 11:14:21 作者:

  一批急抢救药降价了,异地看病也能直接结算了,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制度建立起来了,医保经办服务越来越简便了……“十三五”期间,芜湖市医疗保障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医疗保障制度建设为主线,聚焦医保待遇保障、药品和耗材供应、健康脱贫三个领域,突出基金安全高效、政策精准落地、杠杆功能发挥三个重点,坚守初心、履职担当,织密织牢医疗保障网,当好广大参保人“代言人”和医保基金“守护者”。

  待遇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十三五”期间,芜湖市推动完善公平适度的待遇保障机制,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基金承受能力稳步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实行市级统筹,同城同待遇。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为1.5万元,分段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起步报销比例从50%提高到60%。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病准入标准,新增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病病种,实现职工和居民医保门诊慢性病病种数目统一。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与生育保险并轨实施,将罕见病纳入医疗救助保障范围,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稳定在75%左右。2019年以来,直接救助26.88万人次,直接救助金额2.54亿元,资助参保35.46万人,资助参保金额8081.95万元。

  此外,芜湖市在全省较早落实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两病”保障机制,并将“两病”服务下放到一体化村卫生室。截至2020年12月,“两病”新政已惠及8.35万人,就诊人次27.39万人次,统筹基金支付804.89万元,政策范围内费用报销比例达50%以上。

  医保扶贫精准有力。芜湖市严格执行“健康脱贫”综合医保政策,出台《芜湖市医疗救助暂行规定》,精准识别救助对象,发挥医疗救助托底保障作用。取消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封顶线,降低起付线,提高支付比例,开展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政策落实情况大排查,稳慎落实贫困人口综合医保待遇,坚决做到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应资尽资、应报尽报。2019年以来,芜湖市贫困人口享受“351”累计兜底2.58万人次,支付金额1462.37万元,享受“180”慢性病门诊补充医疗保障待遇41.44万人次,支付金额2067.29万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医负担全面减轻。

  改革步伐不断加大。“十三五”期间,芜湖聚焦临床需要、合理诊治、适宜技术,持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获批全国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城市,“日间病床”以及医疗救助、智能监控等省级试点。

  以价值医疗为导向,统一全市基本医疗保险付费方式,出台《芜湖市基本医疗保险住院费用按病种分值付费管理办法(试行)》,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及职工医保全面实行总额控制下的按病种分值结算,病种分值由原有的2228种扩展到4491种,基本覆盖日常收治的常见病种,推动一、二类手术“同病同价同保障”。

  严格落实国家、省药品、耗材集中采购政策,充分发挥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在深化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中的引领作用,推动国家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共112种集采药品落地见效,平均降幅超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