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安徽省医疗保障局
安徽持而不息推进医保系统行风建设

来源:省医保局 时间:2020-11-23 15:24:07 作者:

  行风建设关系党风、关系政风。安徽省医保局把系统行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持而不息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以行风建设促服务方式和工作作风转变,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做为提升医保经办服务质量的标杆,努力打造群众满意的安徽医保服务品牌。

  强化规范引领。为规范各级医保经办窗口服务行为,提升经办服务质量,制定实施《安徽省医疗保障经办窗口服务规范(试行)》,树立“坚持政治引领、依法合规、需求导向、优质高效”的医保经办服务目标,提出改善经办服务环境和统一经办服务礼仪的服务要求,做好“四提前”服务准备,推行“四告知”服务公开,开展“不推诿”服务受理,实现“不出错”服务结果,畅通“导办代办”服务渠道,推进“全覆盖”服务下沉

  健全制度约束。把群众“满意不满意”,做为提升医保经办服务质量的标杆,全面推行医保经办窗口工作管理制度和服务“好差评”制度,把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AB岗工作制、离岗告示制、限时办结制、延时办理制、容缺受理制、导办代办制进行到底,真正做到用制度规范经办服务行为。再通过“好差评”后台评估机制、差评和投诉问题核查反馈机制、“好差评”奖惩机制,不断强化医保经办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形成医保窗口经办服务监督评价体系闭环。

  严肃风险排查。定期开展医保经办服务风险点排查和风险等级评定。依据医保经办业务流程,结合经办岗位特点,锁定缴费基数核定、定点医院协议管理、医疗费用结算、基金收支管理等岗位,查找岗位风险点,做到以岗“定权、定责、定险、定措施”,精准确定风险等级,制定可行防范措施。健全防范化解风险机制。

  建立评价机制。在调研基础上,印制《安徽省医疗保障系统2020年度行风建设专项评价工作方案》,覆盖全省16市,采取“1+2+1”评价方法,对各市、县医疗保障部门行风建设落实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体验式评价和群众满意度测评,通过“四不二直”方式,对各级医保经办机构重点岗位和重要环节执行制度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将全省行风建设专项评价结果作为促进各级医疗保障部门进一步加强行风建设的推动力,采取一对一当面约谈主要负责人并予以全省排序的奖惩方式,促使立行立改。强化结果运用,将评价结果作为全省16市年度医保事业发展有关部分考核依据,以行风促工作作风优化,以行风推医保工作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