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安徽省医疗保障局
阜阳太和:医保融入长三角 报销跑出加速度

来源:省医保局 时间:2020-11-02 14:09:33 作者:

家住阜阳市太和县原墙镇的居民张连友颇有感触地说:“如果没有居民医保,老婆没钱看病,孩子上学都成问题了。”据了解,张连友爱人患有系统性红斑狼疮多年,全国各地治疗,疲于奔波,近两年出现了并发症,经济负担日趋严重。张连友爱人近期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就诊,花费22796元,出院当日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一站式报销12446元。

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时强调:“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太和县像张连友爱人这样的转外就诊和外地务工就近就医人员每年接近参保人口的10%,多集中在长三角地区,安徽省医保局在开通住院即时结报的基础上,又打通了长三角地区的职工慢性病门诊的即时结算瓶颈。开通长三角地区医保基金即时结报,有利于提高患病群众的资金周转率,缓解患者经济负担,对打赢脱贫攻坚战、致力乡村振兴都有很重要的意义。

一是即时结算缩短了患者报销周期。以往带回资料报销的患者要提供转诊审批单、务工证明或暂住证,等工作人员录入信息上传、打印报销单、转账到个人账户需要一个月时间。

二是不降低报销比例。患者经转诊后去外地住院可在就诊医院获得报销,相比较回太和报销的患者,报销比例不下降,保证了患者的经济利益。

三是方便了患者及时就医。患者在查出身体患有大病或出现急症时,不需要回太和就诊,可在合肥、南京、杭州、上海等医疗资源发达地区就诊,免除了患者的择医之忧。

四是解决了医保局对于虚假发票的困扰。对于外地就诊回太和县报销的大额票据,医保局要专人核查票据真实性,电话无法核实的还要去现场核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就解决了这方面的问题。

“现在坐动车到上海只需要3个小时,选择好医院好医生治疗还能在出院时报销,真的很方便。”张连友说,“村里根据情况,已经将我家纳入边缘户管理,每年村里收缴居民医保款我都是第一个缴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