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安徽省医疗保障局
安徽高值医用耗材治理改革取得标志性成果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0-08-19 08:42:36 作者:

  安徽第二批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圆满完成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安徽省医保局近期组织开展了全省公立医疗机构第二批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8月14日,最终顺利完成骨科关节类、心脏起搏器类谈判议价,其中,骨科关节类240个产品平均降幅81.97%,心脏起搏器类82个产品平均降幅46.75%。按2019年度全省骨科关节类和起搏器类产品网上采购额测算,预计谈判议价后,两类产品年节约资金分别为5.88亿元和0.83亿元。长期以来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虚高问题得到根本性扭转,安徽省在深入治理高值医用耗材进程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今年两大类耗材带量采购,总结了去年骨科脊柱类、眼科人工晶体类耗材“破冰”试点改革的成功经验,并在招采规则、政策保障等方面实施创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遵守市场规则,体现充分竞争,创新实施“以量划杠,带量集采,组套竞争,三步降价”四位一体的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新模式,理顺高值医用耗材价格形成机制,构建价格合理、质量可靠、流通快捷、使用规范的高值医用耗材治理格局。

  下一步,全省医保部门将重点推进集中带量采购配套政策措施的实施,加强对非中选产品使用情况监测,建立谈判成功产品采购使用情况通报制度,指导医疗机构健全内部激励考核机制,优先合理使用中选产品,让谈判成功企业获得综合利好。各统筹地区医保经办机构在拨付医保基金时,严格落实专项医保基金预付制,对采购谈判成功产品增加的医保基金预算额实行预付,对合规使用谈判成功产品形成定点医疗机构医疗费用合理超支部分,医保基金予以适度分担,切实保障集中带量采购成果落地落细。(医保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