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安徽省医疗保障局
安徽医保局:从“后卫”变“前锋” 为民保“价”护航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0-08-04 09:09:23 作者:

  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安徽省医保局从全国率先决定对承担救治任务的医疗机构提前预付医保基金,到大幅度下调核酸检测试剂价格;从全国率先把保障范围由确诊患者扩大到疑似患者;再到全国率先扩大到医院认定的疑似患者……
  战疫中,安徽省医保局从“后卫”变成“前锋”,一项项“顺势而变”的医保政策,最大力度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确保假期工作平稳有序,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坚实的医疗保障“防线”。
  节省“看病钱” 让每个患者放心
  面对疫情,患者的救治费用要多少?医保怎么报销?医保能报多少?这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只有让老百姓看得起病,才能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稳定民心和士气。
  1月22日,安徽省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当晚8点,安徽省医保局会同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救治保障工作的通知》,在全国率先落实“将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的规定,打破个人先付比例、限定支付标准的限制,保证患者“零”自付。
  “重大应急事件决策,都是以小时计算。早一点发出来,医保部门就早一点做准备,患者也就早一点安心。”安徽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金维加说。
  中国科大附一院医生给准备做核酸检测的市民,进行样本采集。黄歆摄
  在疫情初期,由于物资匮乏,“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作为新增临时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报销,起初临时定价为400元人次。
  “但随着核酸检测常态化,400元一次的检测费,对于普通群众来说,负担仍然较大。”金维加称,为了促进相关检测试剂价格回归合理水平,支持“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安徽在全国率先创新了“四价联动”机制。
  所谓“四价联动”,金维加解释,就是由生产企业申报外省省级中标价或挂网限价,按外省省级中标价或挂网限价的最低价,进行价格联动;无外省省级中标价或挂网限价的产品,按照已申报其他企业产品有效外省省级中标价、挂网限价的中位数价格作为限价。
  通过这一机制,安徽最终核酸检测试剂限价在15~17元/人份,抗体检测试剂限价6.99~22.3元/人份,与安徽医疗机构原实际采购价相比,平均降价幅度达83%和67%,大幅度节省了百姓“看病钱”。
  增足“救命钱” 让定点医院安心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有充足的医保基金做支撑、做后盾,才能让定点救治医院手里有钱,安心救治患者。
  在疫情期间,为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医院全力救治,金维加形容安徽省医保局从“后卫”变成“前锋”,“过去医保都是看病后进行报销,但面对疫情,我们走在最前面,实行医保专项预付。”
  1月23日,安徽在全国率先决定对承担救治任务的医疗机构提前预付医保基金,当天下午即向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医疗机构,预拨医保专项救治资金720万元。
  此外,安徽省医保局快速回应定点救治医院关切。在1月26日,安徽省医保局将疫情救治新增的11项医疗服务项目和用品临时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包括“甲类传染病护理费”“甲类传染病消毒费”“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等,解除患者和定点医院的后顾之忧。
  金维加表示,在战疫期间,安徽省为新冠肺炎收治定点医院定制了“护航”政策,加大医保基金预付力度,减轻了定点医院垫付压力。截至3月26日,全省16个市级统筹地区以及省本级共向省内173家定点医疗机构合计预拨医保专项救治资金3.18亿元。
  疫情期间,安徽省医保局工作人员在战疫一线督导工作。图片由安徽省医保局提供。
  扩大“报销钱” 让参保人员省心
  “手里有钱,心中不慌。”金维加介绍,随着疫情防控需要,为了保障参保人员看得起病,安徽不断扩大医保特殊保障范围,在全国率先把保障范围从确诊患者扩大到疑似患者。
  为了做好医院在诊疗过程中发现的疑似患者的救治保障,3月2日,安徽省医保局又扩大了保障范围,将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发现的符合卫生健康部门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的疑似病例,在医疗机构隔离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纳入临时综合保障范围。
  “这样,既减轻了患者的就医负担,又打消了医院收治病人费用顾虑,彰显医保制度的灵活性和温度。”金维加说,医保制度将通过健全重大疫情医疗救治医保支付政策、完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制度来兜底,“当所有患者得到应治尽治,才能早日战胜疫情。”
  随着复工复产步伐加快,安徽省医保局再次完善新冠肺炎核酸检测费用的医保支付政策,进一步扩大检测费用医保保障范围,4月29日将“三类人员”即住院期间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症状的、有可疑接触史的、手术患者的检测费用纳入医保报销。同时明确规定“个人先行支付30%,剩余部分按参保地医保政策执行”。6月24日又进一步扩大到所有住院患者。
  此外,安徽省医保局还印发《关于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实施方案》,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可申请缓缴职工医保费,缓缴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各市自2020年2月起对企业职工医保单位缴费实行减半征收,减征期限不超过5个月。截至6月底,全省共有16.4万户企业享受减征政策,为企业减负达29.02亿元。
  “通过缓征和减征企业职工医保基金,就是加大企业资金流,增加企业资金实力。”金维加说,医保制度也可以通过经济手段,保民生,稳经济,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疫情防控的“下半场”,金维加表示,安徽省还将继续建立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健全严密有力的

  基金监管机制、协同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从而促进医保制度“提质升级”,在应对重大疫情时,做出更全面、更合理、更周到的新部署。(周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