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安徽省医疗保障局
应对汛情灾情 省医保局在行动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0-07-22 09:10:32 作者:

  7月18日,大别山区、江淮东部部分地区再降暴雨、大暴雨,省防指将防汛应响应提升至Ⅰ级。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部署,省医保局迅速行动,切实担负起包保督导六安市工作责任,全力以赴做好汛期医疗保障。

  快速奔赴防汛一线。六安市属于江淮之间,是这次雨情最为集中、灾情最为严重的地方之一。省医保局党组高度重视包保防汛救灾督导工作,立刻闻“汛”而动,逆水而行,7月18日中午即派出3个督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金维加同志带队,分赴六安市汛情灾情严重的金寨、霍山、舒城、裕安等县区开展防汛救灾督导工作。督导小组白天顶风冒雨,深入部分灾情较重的县乡督导库区坝区、险工险段和山区地质灾害点防汛救灾工作,深夜还察看淠河等河流干渠水位情况、部分水淹路段、金寨县红石嘴水利枢纽工程、灌口集水轮泵站灾民集中安置点等情况,到市应急管理中心商讨防汛工作,提出工作建议。

  做好汛期医疗保障。省医保局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意识,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首位,及时研究印发《关于做好防汛救灾期间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确保防汛救灾期间各项医疗保障工作平稳有序。强化待遇保障,要求各地全力保障因灾受伤救治,将参保群众在非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发生住院费用,按照同级定点医疗机构政策享受医保待遇,对符合条件因灾致贫返贫的困难群众,按规定及时落实医疗救助待遇。优化医保服务,要求各地积极协助群众申领医保电子凭证,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为群众提供便利,对因灾丢失或损毁住院发票的,采取有效措施协助群众做好费用结算,对需转外诊疗的因灾受伤参保人员,进一步简化转诊备案流程。

  落实常态包保责任。雨渐停,人未歇。省医保局切实加强防汛救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7月20日召开党组会会议,传达中央和省委有关防汛救灾工作要求,研究部署常态化包保六安市防汛救灾工作,压实政治责任,决定让疫情防控督导小组立即转为防汛救灾督导小组,坚持防汛战疫双线督导,既防大疫也抗大灾。注重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及时下发动员通知,要求各党支部要把防汛救灾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医疗保障职能优势,适时调整优化医保政策;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视汛情为命令,随时准备奔赴防汛救灾一线,切实协助六安市做好的防汛工作和扶贫减灾工作。(医保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