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安徽省医疗保障局
省医保局信访工作“四下基层”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0-06-04 15:06:12 作者:

  近日,省医保局印发《关于开展医保信访工作“四下基层”的通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重心下沉、关口前移,打通医保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是信访接待下基层。局领导班子成员主动带头接访、带案下访、主动回访。每位领导每季度至少开门接访1天,对日常工作中出现的重大信访问题,随时实地调研、座谈走访,专题接待、现场解决。对接访下访事项及时回访,主动上门、了解原因,做好政策解读、帮扶救助工作。

  二是现场办公下基层。认真落实信访社情分析例会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面对面听民意解民情,商议解决措施。推行“一线工作法”,积极探索实践“最多访一次”工作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每月至少安排1次到基层现场办公,实现现场“坐堂会诊”。压实信访工作职责,坚决克服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不作为、慢作为、敷衍塞责问题。

  三是调查研究下基层。采取“四不两直”调研方式,调研医保信访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基层中听真话、看实情。创新化解措施,结合我省信访制度改革、信访矛盾化解攻坚等重点工作,在调研过程中充分听取基层干部、普通群众的意见建议。

  四是政策宣传下基层。带头宣传,局领导班子成员通过信访接待、现场办公、调查研究等活动,抓住基层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医保服务问题,通过不同场合、以不同方式开展政策宣讲。实行“一事双案”,对每一项政策、举措出台,同时制定“工作方案”、“宣传方案”,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跟进开展医保服务政策咨询活动,做好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 (医保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