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共享中药房 服务送到家

来源:安徽日报 时间:2021-05-31 16:53:24 作者:钱定果

  中医以其“简便验廉”的特点,深受广大群众欢迎。然而,由于基层中医人才匮乏,群众看病、拿药的问题凸显。明光市以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为契机,充分发挥当地中医院龙头作用,整合乡镇卫生院中医药资源,建立“共享智慧中药房”,通过统一采购、管理、调剂、配送,实现线上开方、送药上门的服务目标。

139971920_16220711333781n.jpg

  “共享中药房”的“智医”“智药”功能还为基层中医提供了线上咨询、审方、会诊的便利,有效提升医技水平,也为明光市下一步培养和扩大中医专业人才队伍打下了基础。

  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前不久,家在明光市石坝镇的谢女士因为有慢性胃炎,想找中医看看,用药调理一下。她到该镇卫生院诊疗室看病后,医生直接在电脑上开药方、信息上传。回家后不久,代煎好的汤剂就送到了她的手中。

  “我上午去镇卫生院看病,下午就收到快递送来的药,没想到这么快。”谢女士感慨道,中药送到家,省去了她来回奔波的苦恼。

  谢女士可能没想到的是,方便快捷的背后是明光市着力打造的共享智慧中药房,替她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难题。

  在明光市广大乡村地区,群众对于中医针灸、推拿、汤剂的需求高。然而,由于专业中医师较为缺乏且分布不均,病患看病、理疗、抓药面临瓶颈问题。按照过去的流程,看病、开方、抓药、煎药需要一段时间,这对于偏远乡村的群众而言,增添了诸多不便。

  如何实现便捷看病、送药上门?明光市卫健委副主任张树忠告诉记者,让老百姓看中医“少跑腿”,就要借助智慧化手段,让大数据“多跑路”,而这就需要一个中医药大数据库。

  2019年,明光市启动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暨“银针行动”工作,将中医药向基层化、智能化方向发展。随着中医药技术逐渐深入到各个乡村,实现信息积累,基层群众的中医药服务需求得以梳理。在此基础上,2020年5月,由明光市中医院公开招标,遴选中药饮片及互联网服务供应商,正式启动该市一体化共享智慧中药房项目,并于当年7月初投入运行。

  共享智慧中药房整合17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室零散的中药房,中药饮片由明光市中医院统一采购、管理。总而言之,“共享”的概念就是在线下建立一个高效科学的大药房,线上打开端口,方便群众看病、医生开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实现中医药饮片同质化管理。

  在线开处方 送药“一日达”

  “嘀嘀嘀”,在明光市中医院共享智慧中药房的发药窗口内,一张张中药单据被打印出来,打包好的中药正在等待邮局快递人员前来拿取。记者透过窗口看到,多位中医师正在秤量、调配中药,整个药房内整洁有序,跟过去印象里的开放式药房完全不同。

  “我们开设共享智慧中药房后,在药品采购、管理、调配、煎制等方面更加专业。”明光市中医院郭玉林院长告诉记者,医院可以根据临床需求,同一种中药饮片同时采购4种不同质量品规,即统装饮片、选装饮片、小包装饮片和可溯源道地饮片,供临床医师和病人选择。中药一个“窗口”进出,其好处在于信息可追溯、质量可追溯,从源头上把好关。

  “赤芍、北沙参、三棱、地黄……”记者现场看到了给谢女士开出的电子处方。每天,共享智慧中药房都会在线收到各乡镇发来的中药处方,然后开展配药、煎制、发货工作。药房统一后,在配发货之前增加了验方审核环节,此举也重新梳理了看病、拿药的整个流程。

  “共享中药房成立了一体化的调剂和煎药中心,提供调配、复核、浸泡、煎煮、灌装全程信息追溯,即乡镇卫生院医师、村医通过线上开具中药饮片处方,填写好患者的详细信息后,由药房合理用药软件进行评估、筛选,不合格处方退回,合格处方通过网络系统传送到药房,再由中药师调配,煎药中心煎制,邮政快递免费送药上门。”郭玉林说,中医院医师也会对处方进行复核,确保用药安全合理。

  “我们保证送药时间,即上午开具的中药饮片处方,下午中药汤剂就可送达患者手中;下午开具的中药饮片处方,次日上午即可送达。”据明光市共享智慧中药房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不仅快递服务扩大了覆盖半径,中药煎煮也实现了机械化操作,大大提高了中药配送效率。如今,包括谢女士在内的明光17个乡镇群众,都可以享受到中药服务上门的便利了。

  截至目前,明光市基层医疗机构已通过共享智慧中药房开具中药饮片2029张,代煎代配药12280剂。

  问诊智慧化 线上练“内功”

  轻点鼠标,古色古香的中医智能诊疗系统界面出现在记者眼前,胃痛、哮喘缓解、不寐、虚劳、慢性胃炎……在龚殿林医生的电脑里,每位患者的处方注明了适应症、药方单剂价格。他随机点开一位患者的处方,每味药的规格、数量、单位都标识清楚。“处方开好后,诊疗系统界面会实时显示出上传、执行、缴费进度,包括患者的代煎、代配要求都能看到。”龚殿林说。

  龚殿林是明光市中医院石坝镇分院的一位全科医生。他坦言,过去给病人看病、开方“一肩挑”,不仅劳心劳神,还会担心下药的分寸是否适度。共享智慧中药房“上线”后,不仅解决了“药”的问题,还添加了“医”的功能,助力乡镇医生做好诊疗工作。

  张树忠告诉记者,共享智慧中药房的“医”指的是智慧辅助诊疗平台,主要是医生结合系统对望、闻、问、切等相关中医诊断症候的提示、引导,得出中医诊断,并直接开具处方或者调用经方、验方及明光市中医院嵌入的协定处方。“系统推荐适宜的方剂,同时还可推荐中医适宜技术人体穴位模型,引导中医人员选用正确的适宜技术进行辅助治疗。”在张树忠的描绘下,辅助诊疗就像在线聘请一位中医专家,实时为乡镇医生、村医“把把关”“号号脉”。

  “遇到疑难杂症,我们可以在线咨询明光市中医院专家,并请他们通过音频、视频为患者进行远程会诊。”龚殿林坦言,诊疗平台上线后,身边如同多了一位老师,在平台里还可以调阅历代名医经典医案,对提升临床诊疗水平大有裨益。

  线上有了“智医”,线下仍需助力,明光市借助共享中药房的智慧化优势,在“专”字上作文章。

  记者在明光市石坝镇、涧溪镇卫生院内看到,中医院、镇分院专家团队的简介以及专家坐诊时间张贴在院内醒目位置。“内二科、普外科、针灸推拿科,每位专家擅长的医技直接下沉到乡镇开展服务。”郭玉林说,明光市中医院将各领域的专家向基层有效延伸。在开展服务的同时,对乡镇卫生院医师、村医进行业务指导,不断提升他们的综合诊疗能力。

  “我们正在和安徽中医药大学开展合作,选拔一批非中医类别的医师,参加为期2年的西学中培训。此举旨在为明光市培育一批基层急需的中医人才,缓解人才短缺问题。”张树忠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