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名医工作室”驻社区 看病就在家门口

来源:江淮晨报 时间:2021-05-14 17:15:38 作者:通讯员 胡珺


   

  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诊。

  挂号难看病难,这是不少人都有过的深切体会。对于居住在包河区常青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周边的群众来说,看病不用跑去大医院,就有专家面对面诊断病情。这就是合肥市第三人民医院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开展的名医工作室下沉社区活动,实打实提升了群众医疗服务水平。

  5月12日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包河区常青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此时已有部分居民来这里就诊。该中心作为合肥三院的医联体协议单位,合肥三院落实优质的名医工作室下沉到社区,让群众看病不用跑远路,在家门口就能与专家面对面交流。

  在其中一间门诊室,记者看到门牌上写着“呼吸与过敏病名医工作室”。

  “荣主任,我家孩子最近一直咳嗽,还伴有鼻炎,真是让我们太揪心了。”作为合肥三院大内科主任、呼吸科主任、合肥市过敏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荣光生刚坐诊,就有妈妈抱着女儿来看病。在荣光生的耐心讲解中,焦急的妈妈终于放松了些许心情。

  记者采访获悉,荣光生“呼吸与过敏病名医工作室”共有成员5名。作为工作室的领衔人,荣光生从事呼吸病、过敏病研究超过30年,有十分丰富的临床经验。此外,团队还有一位副主任医师和3名主治医生,均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治疗经验。

  “我们每周三都会来坐诊半天。”荣光生告诉记者,让名医下沉社区,一方面是方便了群众就近看病,让群众在基层社区也能达到与大医院“同质化”的治疗水平,另一方面这也是一次传播科普知识的好机会,与治疗相比,提前预防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名医工作室下沉社区,效果怎么样?常青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到名医坐诊时间,周边群众都会赶过来。

  “每次坐诊都有30位左右的群众来看病,能与大医院的专家面对面交流病情,权威又方便。”工作人员称,在社区看病,免收居民挂号费,如果是社区的家庭签约医生,还能省去诊疗费,所以群众都挺满意的。

  “我们会把专家坐诊的信息发布到社区网格,通过电话、短信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病,不用来回奔波。”在工作人员提供的一份表格上,记者看到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有三院不同科室的专家坐诊,涵盖了妇产科、呼吸内科、眼科、消化科、内分泌科等多个科室。据介绍,“名医工作室”驻社区活动开展已有2月,收到了很多群众的好评。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陈家静/文 高博/摄